80后富豪夫妻频频卖股套现 泸州老窖集团举牌汉鼎宇佑

张晓晖2018-12-01 11:2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晓晖 时隔四个月,创业板公司汉鼎宇佑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300300.SZ,下称“汉鼎宇佑”),又一次公告了实际控制人协议转让股权的消息。

2018年11月23日,汉鼎宇佑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300300.SZ,下称“汉鼎宇佑”)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吴艳协议转让5%的股权给四川璞信产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四川璞信”)。不久前的7月19日,吴艳即已签订协议拟转让5%的股权给四川璞信控制的投资公司——叙永璞信遂真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叙永璞信”),转让价格为3.7亿元,但之后又公告协议解除。

此次5%股权的协议转让价是3.66亿元,折算为每股的价格是10.71元,就汉鼎宇佑目前11.2元附近的股价来看,还是划算的。

四川璞信为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泸州老窖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其实际控制人为泸州市国资委。这桩交易意味着,泸州老窖集团举牌了汉鼎宇佑这家“80后”夫妻经营的创业板上市公司。

汉鼎宇佑证券办公室一位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电话询问回复称,实际控制人吴艳如果进一步减持股份会发布公告,关于实际控制人是否资金链紧张,公司并不知晓。

质押超90% 转让+减持股权

第一次协议转让发生在2018年的7月,转让对象为叙永璞信,转让价格比本次交易价格略高,为3.7亿元人民币,折合每股价格为10.82元。

第一次股权转让协议公告之后一个交易日,汉鼎宇佑的股价上涨至每股13.6元,这是其2018年下半年至今股价的最高值,随后股价出现大幅度下挫,两个月之后,汉鼎宇佑的股价已经跌倒最低的每股9.30元,远远低于股权协议转让价格的10.82元。

从账面上看,如果还继续交易,叙永璞信因交易产生的浮亏将超过5000万元。

10月8日,汉鼎宇佑公告称,吴艳与叙永璞信的股权转让协议解除,理由是证券市场发生变化。

在2018年8月30日公布的汉鼎宇佑半年度报告中,吴艳持有汉鼎宇佑47.73%的股权,总计2.19亿股,其中质押了2.02亿股,质押率超过90%;另外其丈夫王麒诚控制的汉鼎宇佑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汉鼎宇佑7.18%的股权,总计3300万股,仅1股未质押,质押率超过99%。

在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6胡润80后富豪榜》中,王麒诚、吴艳夫妇成为中国最富有的80后白手起家富豪,吴艳也是唯一一位上榜的女性创业者。

这对年轻的80后夫妻富豪,进入公众视野的一次举动发生在2017年浙江大学120年校庆上,他们向母校捐款1亿元人民币,捐完之后,就有媒体向吴艳询问,公司的主业到底是什么?

除了这对夫妇高比例的股权质押外,公告显示,2018年10月期间,在汉鼎宇佑股价最低的阶段,吴艳在9.6-9.77元的股价区间,以大宗交易方式卖出汉鼎宇佑近1080万股;10月和 11月,王麒诚分别在10.676-10.83和10.77-12.204的股价区间,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分别卖出汉鼎宇佑约62.13万股和237万股。

为什么第一次四川璞信接下吴艳5%股权的价格是10.82元,第二次四川璞信接盘价格为10.71元,价格仅低了一毛一?为什么吴艳坚持要减持这笔股权?为何这对夫妇在股价低点仍旧卖股套现?

11月23日汉鼎宇佑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吴艳“本次转让汉鼎宇佑股份系资金需求所致。”四川璞信方面囊入这5%股权,则是“鉴于汉鼎宇佑所属行业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信息披露义务人本次受让上市公司股份,看好其在智慧城市和智慧医疗领域的布局。”

不平静的一年

2018年8月30日,汉鼎宇佑发布了一则辞职公告,公司董事兼联席总经理曾渊辞职。

同日发布的还有汉鼎宇佑的半年报。半年报显示,公司在2018年上半年取得了2.38亿元的营业总收入,净利润为1.14亿元,大幅度增加,但扣除经常性损益之后,净利润为4300余万元,增长幅度为24%。

半年报上汉鼎宇佑所留的联系方式为0571-89989997,经济观察报证实,该电话为杭州黄龙饭店电话会议中心,汉鼎宇佑也没有解释为什么半年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在业务讨论上,汉鼎宇佑表示,公司是赋能型平台企业,用十多年聚合的强大To B能力去赋能孵化培育出更多To C业务的参控股业务单元,业务板块战略聚焦到智慧城市及金融(To B)、智慧医疗及商业(To C)两大领域。通过多年的耕耘,公司投资业务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

吴艳的丈夫王麒诚,出现在证监会2018年8月17日的内幕交易处罚公告中:

证监会依法对王麒诚、杨涛内幕交易“汉鼎宇佑”案作出处罚,对王麒诚处以40万元罚款,对杨涛处以20万元罚款;依法对王智斌内幕交易“汉鼎宇佑”案作出处罚,责令王智斌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并处以30万元罚款。

在证监会额处罚公告中,王智斌系汉鼎集团副总经理,分管财务和投资工作;王麒诚为汉鼎集团有限公司、汉鼎宇佑实际控制人;杨涛为王麒诚其多年好友。案件发生在2016年2月,汉鼎宇佑重组收购汉鼎宇佑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期间。

对此,王麒诚在证监会披露处罚公告后发微博忏悔,但被媒体爆出更多细节,称证监会查案期间王麒诚试图在洗手间与杨涛串供,后被办案人员阻止。

经济观察报询问四川璞信方面为什么该公司前后两次,一直坚持受让这5%的股权举牌汉鼎宇佑,四川璞信未予回应。

四川璞信于2017年9月25日设立,注册资本金为4.5亿元人民币,主要经营范围为投资与资产管理、股权投资、债券投资,企业并购等。

从2016年至今,汉鼎宇佑涉及几十起大小不一的诉讼纠纷,2018年的多为合同纠纷。汉鼎宇佑重庆分公司和南京分公司,均因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工商部门予以警告。

作为汉鼎宇佑的实际控制人吴艳,其在2017年高管股权解禁之后,随即辞去上市公司董事长一职退身幕后。

有投资者通过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提问:“公司大股东吴艳夫妇近期不断的在市场减持股票,是不是公司内部出什么问题了?现在已减持了3%的股份吧?请问什么时候能减完?现在搞得一点人气都没有!”

此番泸州老窖集团旗下的四川璞信接受转让的5%汉鼎宇佑股权,是否为战略入股?会否进一步增持?经济观察报记者向四川璞信方面询问,但截至发稿没有得到回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