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爆炸事故涉事化工厂停工 中国化工集团发布致歉信

余娜2018-12-01 12:1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余娜 11月30日下午,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张家口“11·28”爆燃事故直接原因初步查明:中国化工集团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华化工”)氯乙烯气柜发生泄漏,泄漏的氯乙烯扩散到厂区外公路上,遇明火发生爆燃,导致停放公路两侧等候卸货车辆的司机等23人死亡、22人受伤。事故的详细原因,河北省人民政府事故调查组将作进一步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氯乙烯又名烯基氯,是一种应用于高分子化工的重要单体,可由乙烯或乙炔制得。为无色、易液化气体,沸点-13.9℃,临界温度142℃,临界压力5.22MPa。氯乙烯是有毒物质,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混合物,爆炸极限4%~22%(体积),在加压下更易爆炸,贮运时必须注意容器的密闭及氮封,并应添加少量阻聚剂。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中,氯乙烯位列一类致癌物。

“氯乙烯气体分子量62.5,比重远高于空气,泄漏后会沿沟渠或道路等向低处扩散。如遇明火氯乙烯会爆燃,生成剧毒的氯化氢气体,大量吸入后可使人短期窒息而死。这也是此次死亡人数较多的原因之一。”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分析。

据悉,事故发生后,为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张家口市政府第一时间责令事故现场的盛华化工采取紧急停产措施。河北省张家口市两级检测结果表明:截至目前,设立的五个空气检测点位都没有检测出有毒有害物质,地下水的检测也并没有发现异常情况。后续仍会继续检测。

11月30日15时10分,经济观察网记者再次走访事故发生现场,看到了位于盛华化工北侧大门附近的三台氯乙烯气柜(VCM气柜),从东向西依次排列。从设备表层看,位于最东侧的3号氯乙烯气柜和位于中间的2号聚乙烯气柜外侧有明显火烧痕迹,3号氯乙烯气柜北侧呈灰黑色,2号氯乙烯气柜东侧部分呈灰黑色。1号氯乙烯气柜表面无明显灼烧痕迹。在经济观察网记者驻足的近两个小时,1号氯乙烯气柜持续发出轰轰的声音,而位于厂区内西北方向的烟囱也不间断地排放出白色烟柱。

15时30分左右,两辆载满盛华化工职工的大巴车班车从该厂东门驶出。“我们是下早班。”一位职工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厂子发生那么大事情,不少同事已经忙着找新工作了。不过张家口只有这一座大型的化工厂,怕没有好单位接收。”对于化工厂是否已经停产,该员工表示,“肯定没有生产,我们都闲了三天了。”

“今天下午,我们一家专程开车过来看看情况。”在经济观察网记者探访时,还遇到了刚从二十几公里外的宣化赶来的刘大姐,“希望不要有二次污染,因为我的母亲就住在附近的村子。”

11月28日零时41分,河北张家口桥东区大仓盖镇的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附近发生爆燃,导致停放公路两侧等候卸货车辆的司机等23人死亡、22人受伤。

官方资料显示:事故责任企业盛华化工隶属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下属的中国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张家口的经济支柱企业,全国化工500强。其前身是张家口市树脂厂,成立于1970年,系国有企业。从2000年到2015年,多次经历改制和重组,最终于2015年8月,划归中国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

该公司主要产品有:聚氯乙烯树脂5型、聚氯乙烯树脂3型、75%片碱、32%液碱、50%液碱、液氯、盐酸、次氯酸钠等。来自启信宝的监测数据显示,其法人代表为江政辉,旗下担任法人的企业有9家,分布在化工、电力、建材和运输领域。股权结构方面,盛华化工由昊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00%持股,注册资本46485万元。盛华化工企业风险共计240条,2018年动产抵押2亿元人民币。

值得关注的是,盛华化工此前开展过一次针对氯乙烯泄漏的应急演练,时间是在今年6月30日,即此次爆燃事故发生前的5个月。

11月30日,中国化工集团与盛华化工官方网站还同时刊登了“关于11·28事故的致歉信”,表示对事故的发生表示万分痛心和愧疚,向逝者及其家属表示沉痛哀悼。“我们将全力以赴配合抢救伤者,并尽一切所能减少损失。此次事故的发生,反映了我们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严重问题,我们将深刻反思,彻底查清事故原因,承担事故责任,做好善后工作,依法依规依纪处理和追责问责,并配合政府全力做好伤员救治等工作。”致歉信如上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新造车企业等行业事件、企业动态;擅长电力、煤炭、油气等能源领域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