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地铁“通票”来了!上海地铁“千万元”招标 支付宝提供技术支援

王涵2018-12-01 17:1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12月1日,长三角地铁一体化在全国率先有突破性发展。上海、杭州、宁波三地地铁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通票”时代已来临。通过 MERTO 大都会 APP(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出品)和杭甬地铁官方 APP即可异地扫码进地铁。

在这背后,是支付宝作为技术服务商,在全球首创的地铁异地扫码技术。记者了解,支付宝方面仅仅提供技术支持,其中涉及到的交通移动支付费用的收取和互通,则依靠沪杭甬当地的轨道交通集团按照约定的收取方案进行收取划分。

更受到关注的是互联互通后背后票价的收取规则,上海申通地铁集团信息管理中心主任金涛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坦言:“一是地铁收费是按照国家政策的票价规定收取,二是涉及到各地的商业优惠则按照各地规则,三是协调如何将异地消费的资金打到异地的账户。目前的有两种方式,一是当地地铁直接扣款,另一种是当地地铁没有用户的账户导致无法直接扣款,则可能采用代扣、代销方式进行扣款。未来可能有更多的业务变形来适应长三角地区交通的互联互通。”

据记者独家了解到,上海地铁和支付宝的合作是按照项目招标的形式,项目第一阶段是一年的合同。招标金额在千万元级别,具体数据无法公开。

在技术端口,各个城市的地铁线路建造时间不同,闸机型号多样,实现异地刷码是最大的技术壁垒。“不同城市地铁的闸机生产商、系统供应商等等软、硬件不一样,用户的手机型号又多达数百种,如何让每个乘客用不同手机在不同地点、型号各异的闸机前,而且可能信号还不好的情况下,都能迅速刷码过闸,是最大的难点。”支付宝城市服务总经理刘晓捷说。

他介绍,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支付宝自主研发了一整套地铁异地扫码技术,利用了双离线二维码、Alipay inside、mpass等能力,再加上位于阿里云的全国最大终端测试平台助力,一周之内就完成了全部硬件兼容性测试,解决了异地系统兼容、跨区域结算等难题,确保国内所有主流手机,即使在地铁站信号不好的情况下,也能够实现0.3秒过闸。

数据显示,每天坐地铁的人中,有30-40%会选择使用移动支付。由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出品的大都会APP昨天一天仅在上海使用人次达160万,三地使用人次达到200万人。

记者了解到,上海地铁是长三角地铁实现互联互通的领头羊,宁波是最快响应和部署的城市,杭州则是支付宝的总部所在地,在技术优势上也快速加入异地地铁二维码扫码阵营中来。

除此之外,今年8月和10月在上海、宁波召开两次全体会议,推进二维码票务互联互通工作。记者拿到的时间表显示,根据各地地铁线路和二维码服务开通的计划,拟定进度安排是2018年底前上海、杭州、宁波、无锡加入;2019年上半年,合肥、苏州参与;2019年下半年,南京、温州完成;2020年上半年是常州也将进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