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解小微融资难题 广发银行经营贷款最高可达1000万

老盈盈2018-12-02 11:1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近日,广发银行正式发布了一款名为“抵押易”的产品,该产品专门为小微企业主定制,以申请人家庭房产为担保的个人经营贷款解决方案,针对生意中遇到的资金短缺、周转不灵问题,致力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传统信贷产品往往存在额度低、期限短、材料复杂、流程繁琐等问题,给小微企业带来“融资难”困扰,而有些融资机构推出的产品附加费用高、还款方式单一,导致小微企业面临“融资贵”的压力。

据了解,“抵押易”业务具有额度高、期限长、抵押率高、回款方式多样等优点,首先是贷款额度最高可达1000万,据广发银行总行零售信贷部总经理助理李嘉介绍,90%以上的小微企业主全年经营的规模在几百万左右,个别可能会有一两千万,传统的银行贷款额度较小,满足不了小微企业主的需要,“抵押易”产品最高额度可达1000万。

其次,广州地区额度期限最长可达10年,抵押率最高达7成。“常见的小微贷款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是在续贷问题里有所体现。常规的银行给到小微贷款的期限都较短,有些最长的期限是一年,客户分期付息,一次还本,一年以后就要还回来。因为期限过短,很多小微企业主在一年要一次性把几百万的本金还了,还不了就会找过桥的担保公司、小贷公司做过桥贷款垫付,垫付的成本也很高,变相地提高了小微的融资成本。我们现在把贷款期限拉长,不要再在一年、两年的短期上去跟小微企业主纠结,解决他们的续贷问题,也避免了小微企业主每年要去垫资、交额外的成本”李嘉说。

据了解,一般来说为了防范风险,银行给到小微企业主的抵押率都不高,一般在50%左右,抵押物基本是波动较大的厂房、商用房之类,“抵押易”对产品进行了改良,是基于住宅的抵押物,而且抵押率提高到了70%。

此外,“抵押易”在还款上也作了创新,据李嘉介绍主要有三种方式,分别是

(1)超期月供。比如说小微企业主要贷款100万,贷十年,按照传统的等额本息方式,每个月要还11000元。如果使用超期月供,按照20年算月供,一个月只要还7000元。20年算月供的贷款期限还是10年,但是在最后一个月才让他把最后一部分的钱还回来,月供压力下降33%,如果用等额本金,大概也是下降29%左右。

(2)本金休假。假设还是贷款100万十年,可以最长让小微企业主前两年不用还本金,只要还利息即可,从第三年开始到最后的第十年才用等额本息去还。传统的还款方式还是还11000元一个月,但是如果用本金休假的方式,前两年只还5000多的利息就可以了,两年之后,小微企业主的现金流压力已经下降了50%,第三年的还款金额才会上升一点,到13000,虽然有点上升,但是大部分的小微企业主的经营周转并没有十年这么长,都会提前结清,这种方式只是给他一个更灵活的还款方式去解决中短期的周转问题。

(3)按月付息,分期还本。传统的做法是让小微企业主只能借一年,12个月每个月还5000多的利息,最后第12个月还100万的本金。现在直接把期限摊十年,每年只还10万就可以了,直接把100万的本金拆成10个等分,小微企业主的还款压力就轻松很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