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污染河流、黑臭水体问题突出 广东省预计2020年环境产业市场将达1万亿元

董瑞强2018-12-02 13:1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到2020年,广东省将在原有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基础上,新增统筹150个亿,用于打好省污染防治攻坚战。”12月1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陈金銮在2018中国环境上市公司峰会上表示,预计未来三年,广东省环境产业市场将达到1万亿元。

他介绍称,据初步测算,2017年广东省环境产业年产值超过7000亿元,涵盖了环保技术装备、产品、服务以及资源循环利用等各个领域,为全省环境质量改善提供了重要物质基础和技术保障。

公开数据显示,广东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已从2012年的5.8万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8.99万亿元,占全国的10.5%,连续29年居全国首位,五年年均增长7.9%。

然而,尽管作为GDP大省,空气质量六项主要污染物连续三年整体达标,珠三角空气质量在全国三大重点区域中保持标杆地位,但其水环境形势却极其严峻,流域水污染严重,重污染河流和黑臭水体等问题更是非常突出。

正如陈金銮所说,广东省生态环保工作仍面临巨大压力,新旧生态环境问题交织叠加,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任务依然十分繁重。

生态环境部通报显示,首轮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前两批督查组共对19省46城上报已完成整治的739个黑臭水体进行督查,新发现18城255个未向国家上报的黑臭水体,其中广州最多,达102个,其次是深圳80个,两市新发现黑臭水体占新发现总数的71.4%。截至10月下旬,广东省黑臭水体共有437个,其中仍有252条黑臭水体处在整治过程中。

仅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一项在全国就达上万亿元市场空间,而如何把潜在市场变为现实市场,是地方政府面前一道难题,而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更是广东省黑臭水体治理面临的问题。

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对经济观察网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涉及市场空间上万亿元,单靠各地财政投入远远不够,整治的关键不在于地方财政困难与否,而是政府能否更好发挥作用,不仅要加大财政投入,还需理顺价格、税收体系,加强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激发和保障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不过,中央环保督察发现,广东省住建部门对黑臭水体整治审核把关不严,漏报、虚报、谎报问题时有发生,有些地方在管网建设中弄虚作假。广东省上报243段黑臭水体194段已完成整治,实现不黑不臭,但实际有30余段已上报完成黑臭整治水体,“回头看”时仍为黑臭。

比如,阳江市上报7条黑臭水体整治初见成效,但2017年以来沿岸仅新增约1公里纳污干管,超标污水直排环境。肇庆、茂名市2018年2月上报2017年管网建设缺口为77公里和173公里,但两个月后又上报超额完成任务等。

督察组表示,广东省部分地区在推进整改时遇到问题绕着走,对治污工作能拖则拖,汕头市及潮阳区对练江污染视而不见,2015年广东省出台练江污染整治实施方案,但整治项目几乎无一按时完成。练江至今仍是全省污染最重的河流,水质仍呈下降趋势。广佛跨界河、茅洲河等流域水质亦仍未得到有效改善。

此外,陈金銮还介绍,广东省臭氧污染问题凸显,年均浓度仍未进入下降通道,部分区域土壤污染问题突出,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体系尚未建立,生活污泥无害化处置能力不足,危废处置能力结构性不足、区域性不均问题严重。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污水、垃圾未得到有效处理,面源污染问题突出。

“尽管广东省环境产业总量较大,但仍存在企业规模偏小、产业集聚度不高、区域发展不平衡、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难以满足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际需求。这些问题正是环境产业的发力点。”他说。

近年来,中国环保产业实现较快发展,根据中国环保产业协会数据,2017年全国环保产业销售收入1.35万亿元,比2016年增加了17.4%,呈两位数的增长,环保产业连续两年破万亿。2018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又增加了18%。

生态环境部规划财务司副司长汪键对经济观察网说,中国环保产业发展呈现发展速度不断加快、环保产业整体水平大幅提升,技术不断进步、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环保企业市场化机制已初步建立等特点,环保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不过,中国环保产业发展仍面临诸多困境,资本市场在环境行业趋冷,此前叫好不断的PPP项目也戴上“紧箍咒”。

汪键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现实市场空间和市场需求不足,环保项目资金回报机制不健全,过度依赖资金投入,环保治理需求向产业市场转化难度大以及市场环境不规范,存在恶性竞争等。

2016年9月22日,国家发改委和原环保部发布《关于培育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主体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市场主体要进一步壮大,培育出50家以上产值过百亿的环保企业,环保产业产值超过2.8万亿元。同时打造一批技术领先、管理精细、综合服务能力强、品牌影响力大的国际化的环保公司,建设一批聚集度高、优势特征明显的环保产业示范基地和科技转化平台。

不过,截至今年9月,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发布的2018中国环境企业50强榜单中,仅有7家环境企业营收破百亿,与既定目标尚有很大差距。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赵笠钧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环境改善需求的增强和国家政策压力的加大,将逐步释放出更多的环境治理需求,从而促使环保产业掀起新一轮发展热潮,面临更多亟待解决的新课题。

陈金銮也表示,随着广东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深入推进,环保督察执法力度不断加大,环境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加快推进,污染第三方治理、环境监测社会化等政策需求不断释放以及融资政策逐步落地,全省环境产业发展空间和市场前景将越来越广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