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阅读企业登上《新闻联播》 掌阅等迎来发展新机遇

2018-12-03 11:32

近日,在《新闻联播》的一组报道中,数字阅读企业掌阅科技创始人接受了央视采访,介绍了由北京市政府提供的服务包对企业的帮助。他表示,服务包为掌阅提供了必要的人才政策、充裕的资金支持以及子女教育等多项福利,让掌阅可以依托自身的新业务,跟教育主管部门一起探索互联网时代新兴的教育手段和模式,特别是提升青少年课外阅读质量的方法等。

掌阅收到服务包,不仅让掌阅在企业发展上驶上了快车道,对整个数字阅读产业,以至文化互联网产业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盘点2018年的市场变化,可以看到,数字阅读企业迎来多重利好,发展势头不俗。

首先,近年来全民阅读迎来了大发展,国人对于文化精品内容的需求和要求越来越高,这对于数字阅读企业是一个好消息,以掌阅为例,2017年用户平均阅读时长更长,从每天35分钟增加到38分钟,全年平均达到230小时。

其次,4G网络和终端迎来大发展,移动互联网在下载、支付上更为便捷,为数字阅读和文化互联网企业提供了一个便利的平台。

第三,年轻人群受教育水平更高,从小养成阅读习惯的比例更高,在掌阅平台上,有70%的用户为25岁以下用户,其付费增长潜力更高。

第四,互联网可以帮助解决全国教育力量不平衡的问题,远程教育,数字阅读等方式都可以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教育资源。

第五,中国正迎来文化出海的新时期,数字阅读企业在文化出海上占得先机,例如掌阅海外版iReader(APP)已经支持14种语言,覆盖4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户累计超过2000万。

实际上,很多业务的发展并不能快速增加企业的收入,但对于数字阅读企业来说,传播优秀文化、给用户更好的内容,是他们的使命。以掌阅为例,目前,在网络文学精品创作、海外扩展、手写阅读设备开发、提供课外书服务等方面,都投入重金,组建专业团队进行深入发展,力求将服务做到更好。

一方面是国家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一方面是全国海量用户的需求,数字阅读企业的前景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