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友+”体系填补最后拼图 小鹏汽车“快慢哲学”效应将显

成方2018-12-03 13:40

“慢就是快。快慢之间,‘鹏友’为先。”11月16日广州车展期间,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在自家展台发布会再次强调了造车理念。同时,何小鹏发布了“鹏友+”用户服务运营体系,并称首款上市车型、高智能纯电SUV小鹏G3将于12月12日正式上市。

小鹏汽车一度被认为是新造车企中的引领者,包括率先登上国家工信部新造车企产品公告,率先实现产品的小批量下线,并获得中国新造车企量产车落地的首张新能源号牌。然而,小鹏汽车在量产车批量交付上,相较蔚来、威马等车企却略显得“慢”。

但小鹏汽车对此却不紧不“慢”。事实上,何小鹏去年就在公司提出整车交付“慢就是快”的想法并付诸行动。“慢”的价值对小鹏汽车来说,是努力做好交付的准备工作,包括将1.0量产版不断打磨至G3版本,充分准备销售、售后以及充电等各项工作。

但外界环境并不允许小鹏汽车过于“慢”。2018年是新造车企批量交付的元年,也是跨国车企、自主品牌加速向智能电动化转型的年份,合资股比的放开、新能源补贴退坡等政策变化,加快了竞争格局的重塑,也倒逼着新造车企尽快实现产品的规模销售。

在市场定位、团队建设、产品研发、资金管理等多个环节都准备就绪之后,“鹏友+”用户服务运营体系的发布,意味着小鹏汽车造车体系最后一块拼图的完善,也为小鹏G3的批量交付奠定了基础。小鹏汽车“快慢哲学”的效应,也将随着产品的上市开始显现。

“鹏友+”发布:最后的拼图落成

跨界造车的何小鹏曾坦言,此前一直以为造车的核心难度在于造出车,后来才发现造出车、成规模地造出好车、成规模地销售和交付,是新造车企必须完成的三个阶段的挑战。唯有如此,新造车企才算完成了从0到1的跨越。“鹏友+”计划的发布便是小鹏汽车在成规模地销售和交付上的落地,也是产品批量交付前最后一块拼图的完成。

除了产品体验之外,用户服务运营体系是新造车企实现“换道先跑”的另一跑道。资产上的“轻装上阵”、组织机构的扁平化、创新的互联网基因,使得新造车企业能够更直接应对用户用车、拥车的需求,更有可能像特斯拉、苹果那样,打造颠覆性的用户体验。

顾名思义,小鹏汽车的“鹏友+”计划,将贯穿用户从购车到用车的全生命周期,提供“鹏友”般的品质服务。“鹏友+”计划目前已全面启动,2018年年底将在北上广深杭等重要一二线城市完成落地,并在未来3年逐步发力扩展。

销售及售后服务体系建设上,小鹏汽车将以线上电商和线下直营店同步构筑全渠道直营模式,实现全国线上线下价格的统一。据了解,小鹏汽车将于2019年春节前在北上广深杭等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商圈开拓15家直营店,明年计划在近30个城市启用近70家线下直营店。针对用户的用车服务,小鹏汽车将依托自主开发的智能远程诊断系统,提供车辆故障的远程后台诊断及持续OTA升级,为客户提供限定维修期间的免费代步车、移动服务车及上门取送车服务,实现销售城市100%售后服务全覆盖。

在智能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痛点上,小鹏汽车独家打造了自营超级充电站,计划2019年春节前投入使用30座,预计2019年在近30个城市投入运营近200座超级充电站。此外,公司已接入近10万个第三方充电桩,基本覆盖全国主要核心城市和道路。未来三年,小鹏汽车将实现签约1000座超充站、基本接入全国主要第三方充电运营商,并打通巡桩、充电、支付、结算一条龙服务。

小鹏汽车在创立之初便将核心用户群定为中国年轻互联网用户。此次发布会上,小鹏汽车也首次宣布官方金融服务品牌小鹏金服,通过自有的融资租赁公司为年轻用户定制低首付、低月供和轻松获批的分期方案,并和第三方金融机构深度合作,为用户提供常规车贷和车险方案。

G3上市在即:“快慢哲学”效应将显

成立四年以来,小鹏汽车快速吸引聚集了众多互联网和传统汽车领域的人才,并在资本融合和产品研制、推出的过程中,数次抢占先机,成为行业的范本。

2018年堪称新造车企集中爆发的一年,在团队组建、资金筹集、产品研发和制造等多个环节的酝酿之后,新造车企们开始正式亮出产品,向传统汽车市场发起冲击,为资本市场和消费者注入信心。

然而,当蔚来汽车ES8、威马汽车EX5先后上市,小鹏汽车却迟迟没有实现产品的批量交付。“你们的期待和这个行业的复杂让我们不敢跑得太快。”何小鹏用这样一句话解释了原因。在何小鹏看来,整车交付意味着整车品质的从0到1,企业体系的从0到1,销售售后服务的从0到1。“造车的复杂性导致这个‘1’非常非常难以做好,用互联网式的快速迭代来造车是不完全适用的。所以我宁愿慢跑,更仔细地雕琢我们的第一款产品。”

何小鹏认为,对智能电动汽车而言,除了设计-供应链-制造之外,还需要大量场景的应用才能发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从去年5月份上公告至今,小鹏汽车对1.0量产车做了大量真实场景的使用和优化,实现几百万公里的各类路况的路试,跑通从研发–量产–交付–充电–服务等全流程,消费者拿到的,将是经过严格品质测试的第二代产品小鹏G3。

小鹏G3拥有一体式鲨鱼前脸、“光剑”LED日间行车灯、“太空座舱”内饰打造专属于智能纯电汽车极具辨识度的驾乘氛围。不过,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才是小鹏汽车的核心差异。何小鹏表示,智能汽车是基于人工智能,从基础架构上就做出软件和硬件的融合,而不仅是在传统汽车上叠加简单的智能配置,深度定制或自研OS将是智能化的基础,语音将是智能汽车交互的主要途径,可升级的全场景自动泊车将是中国智能汽车标配。

具体来看,小鹏G3搭载的智能人车交互系统,支持手机远程操控、AI助手、远程行车诊断等丰富功能,并通过强大的OTA升级能力,实现功能的持续升级拓展;与此同时,通过智能安全科技、全场景自动泊车、自动辅助驾驶能力,为用户带来更加安全、便捷的出行体验。小鹏G3的语音AI助手“小P”也作为发布会主持人正式亮相,车内驾乘人员能够通过语音交互,控制几乎所有的功能模块,反馈速度甚至超越智能手机。

在智能网联领域充分创新的小鹏汽车,却也有保守的一面。何小鹏表示,小鹏汽车的创新只会集中在比较有把握的领域,而在传统车企更擅长的安全领域,小鹏汽车不会做太大的创新。据了解,小鹏G3在最新的五星安全碰撞摸底测试中,高分实现了五星安全,在电池包防水安全和智能安全上都做了大量探索和努力,例如在整车OTA、手机APP、智能汽车支付、超充支付等领域专门研发和部署了安全的硬件芯片或专有加密算法。

目前小鹏汽车正处于开发功能,积累数据实现快速迭代的阶段,根据何小鹏的规划,未来小鹏汽车致力于让自动驾驶更好地解放双手,打造智能汽车的App Store生态,提供更多使用场景,创造更多的衍生产品和服务。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目前,小鹏汽车已经融资超过百亿元,计划2019年底实现300亿元累计融资,稳定初期的制造和运营;除了和海马共同打造的工厂之外,小鹏汽车自建的肇庆工厂规划产能10万辆,预计明年第三季度末投产。在2019年中国智能电动汽车竞争升级之际,随着“鹏友+”用户服务运营体系的落地,小鹏汽车的“兵马”小鹏G3也将于12月12日正式出击。小鹏G3已在今年4月份开启预售,补贴前预售价20万元起。“慢就是快。真心希望大家12月12日拿到钥匙的那一刻,觉得这场等待是值得的。”何小鹏在展台发布会上说道。究竟小鹏汽车的“快慢哲学”能否真正做到“慢就是快”?新车上市后,答案即将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