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板斧”成效显著 东风悦达起亚逆势增长

麦田2018-12-03 14:27

在今年的车市寒潮下,有一个企业的表现出人意料。今年10月,东风悦达起亚销售新车3.6万辆,环比增长16%;1-10月累计销量达到7.84万辆,同比增长9.1%。自7月起,东风悦达起亚已经持续4个月保持销量正增长。

而其增长的背景是今年车市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截至10月,国内乘用车销量已连续5个月出现负增长,如无意外今年将出现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强势如大众、通用等品牌在华销量也出现大幅下滑。东风悦达起亚的逆势增长成为现象级。

接下来,随着新造车企业及跨界企业的入局,中国车市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工信部表示,汽车市场的零增长或负增长将在未来2-3年中成为常态。如何在愈发严峻的市场竞争中保持稳定增长考验着东风悦达起亚。

此前东风悦达起亚为重回赛道所提出的“三板斧”被证明卓有成效,面向未来,东风悦达起亚则有充足的信心和弹药。在今年广州车展上,东风悦达起亚携新一代KX5、SP概念车重磅亮相。其中,新一代KX5将成为明年的战略车型,有望延续东风悦达起亚KX系列的辉煌战绩。据悉,东风悦达起亚还将推进氢动力汽车等高端电动技术的开发,强化安全新技术和车联网技术的应用,推出多款精品,实现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的双轮驱动。

此外,东风悦达起亚今年在本地化设计、销售管理改革、人事变动方面动作频频,再加上海外市场的开拓,东风悦达起亚或将上演一次“强者回归”。

重回赛道“三板斧”

2018年是东风悦达起亚成立的第16周年。在这16年中,东风悦达起亚经历了中国车市发展的黄金十年,凭借稳定可靠的产品品质实现了从零到累计产销500万辆的跨越。但从2016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进入新常态,东风悦达起亚的增长步伐有所减缓。

面对困境,东风悦达起亚积极应对,迅速进行了产品节奏、本地化设计、销售管理改革等全方位的调整,被称为重回赛道的“三板斧”,目前被证明成效显著,成为东风悦达起亚在车市下行时逆势而上的主导力量。

产品是市场竞争的基础,在车市低迷时,新车成为最直接的推动力,东风悦达起亚的逆势增长,与快节奏的产品布局不无关系。今年,东风悦达起亚陆续推出了新一代智跑、K5插电混动、奕跑以及2019款KX3,近日K5 Pro、KX3纯电动也已经上市,实现了传统车与新能源汽车双轮驱动。而稳定可靠的产品品质也为销量的上涨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8年,东风悦达起亚在J.D. Power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中蝉联主流车品牌亚军宝座,旗下K5、凯绅、K3、K2等多款车型在细分市场均名列前茅,产品可靠性与稳定性得到权威认证。K2、KX CROSS与智跑在2018年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CAC-SI)测评中也位居细分市场第一,消费者的好评成为产品品质的最佳背书。

接下来,东风悦达起亚在产品方面还会有更多弹药,如今年广州车展展出的新一代KX5,将在明年上市成为战略车型,有望延续KX 系列的辉煌战绩。按照此前规划,2017至2020年间,东风悦达起亚将共计推出18款新车,包括6款SUV车型。新能源方面,从2018年开始,将持续推出新能源车型,至2020年推出3款纯电动车、2款PHEV的5款新能源车型。

除了在产品方面积极布局,东风悦达起亚在今年主攻的第二大内容是设计的本土化取向,更符合本土市场的审美需求。这个改变是从新e代福瑞迪开始的,作为东风悦达起亚和百度联合开发的互联网智能汽车,这款产品旨在更本土化的满足中国消费者的智能互联需求,这也是东风悦达起亚本土化的关键一步。

另外,今年东风悦达起亚还在企业改革上进行了更大胆的尝试。今年1月份,东风悦达起亚成立销售分公司。东风悦达起亚表示,随着公司产销规模日益提升,销售分公司的成立是为了规范企业运营。在经过5个月的筹备之后,公司完成了ERP、财务、人事等系统的开发与构建,销售管理基本实现了独立化运作。销售分公司的成立,将进一步优化东风悦达起亚的管理机制,保持产销联动优势,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同时也有利于销售管理的专业化,提升销售效率,打造市场营销的有力支撑点。

经过系列调整,东风悦达起亚的主要管理团队已经全部到位。7月,陈炳振接替苏南永任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8月,邵凤明接替吉同顺任东风悦达起亚公关部部长;9月,原东风日产、东风裕隆的大将叶磊加盟东风悦达起亚,将分管销售。而在9月底,东风悦达起亚宣布将销售本部从南京迁回上海,将进一步有利于东风悦达起亚吸引人才,布局新技术及新零售。

新产品布局、设计本地化、公司结构变革以及人事调整,这一系列动作都是基于东风悦达起亚对中国汽车消费者需求的深入洞察。在技术快速迭代、市场竞争激烈的中国汽车行业中,唯有关注顾客需求认真做产品的品牌才能笑得更久、行得更远。

逆势反击“新利器”

2017年,在东风悦达起亚成立15周年庆典上,东风悦达起亚发布了2025NTF发展战略,旨在以新技术引领战略、高品质品牌战略、合作共赢发展战略为核心,将通过高端技术拉动企业发展,力争在2025年跻身中国汽车行业第一阵营。近期目标则是到2020年实现百万辆产销目标。

随着车市下行,中国汽车市场已经从增量竞争变为存量竞争,从对手口中抢食变得越来越困难,要达成百万辆及跻身行业第一阵营的目标,走出中国市场寻找新的增长点成为东风悦达起亚的新选择。

11月20日,东风悦达起亚在江苏盐城的大丰港发出了第一批出口的汽车,这批汽车共计400台,将会被销售到埃及。未来,东风悦达起亚的出口将继续扩大,将会覆盖到东南亚、非洲、南美、亚中东等地区和国家,这是东风悦达起亚在中国国内市场增长遇阻下的新应对。

如同东风悦达起亚一样,在中国国内市场逐渐饱和情况下,寻找更多市场的目光被聚焦到了海外。

在中国这个市场的丛林中,已经有太多的玩家,竞争的激烈程度甚至可以说是全球之最。对于合资车企来说,恋战中国市场确有必要,但如同东风悦达起亚等一样,将全球更多的市场纳入版图,可以分散风险,也可以找到新增长点。

在新出行业务模式的探索上,东风悦达起亚也在行动。波士顿咨询公司(BCG)一份报告指出,到2035年,电动化、自动驾驶汽车和共享出行三大新出行技术将瓜分走汽车行业40%的利润,而传统汽车产业链上的利润将以每年超过2%的速度减少。为了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防止利润流失,今年2月,东风悦达起亚等12家厂商与滴滴出行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建设面向未来的新能源共享汽车服务体系。

如同猎人游戏一样,最先发现新丛林的玩家,才能获得进入下一轮竞争的资格,东风悦达起亚正在全力以赴。

今年是东风悦达起亚2025NTF发展战略实施的第一年,也是国内汽车市场的历史低点,东风悦达起亚在这种情况下抵住寒潮逆势而上,为东风悦达起亚实现彻底的绝地反击开了个好头。接下来,随着产品的双轮驱动、本土化研发、销售管理改革及管理团队的就位或将带来的国内市场持续增长,以及海外市场的开拓,东风悦达起亚能否上演逆势反击?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