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GA带来的质变:第八代凯美瑞逆市而上,成就中高级轿车价值旗舰

刘星2018-12-03 14:36

当SUV市场回归冷静的时候,轿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今年4月开始,轿车市场的同比表现持续7个月好于SUV。数据表明,持续了数年的SUV热潮开始减退,而轿车则再现复苏曙光。“得中高级车者得天下”或将再次上演。

然而今年车市下行,加之豪华车市场挤压,中高级市场出现了大面积“以价换量”的情况。经济观察报记者走访发现,10月销量最高的B级车迈腾终端优惠高达6-9万元,天籁、蒙迪欧等车型优惠幅度也不小,导致其成交价格与部分A+级车型接近,“高级感不再”成为中高级轿车之殇。

第八代凯美瑞却是个例外。在今年的车市寒潮下,它不仅销量增长领先,并且坚守住了价格阵地,成为中高级车市场的新价值标杆。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新凯美瑞销量同比增长88.6%,而主销车型在20万元以上,与豪华入门级车价格相当,证明全新凯美瑞已成功迈入B+级轿车区间,与竞品形成用户区隔。

没有毫无理由的成功,第八代凯美瑞之所以能够逆市而上,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丰田新全球架构)功不可没。可以说,没有它就没有眼前的第八代凯美瑞。

中高级车“新旗舰”

10月中高级车市场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统计数据显示,10月B级车整体销量为17.36万台,同比下滑1.48%。其中,奥迪A4、宝马3系及奔驰C级等豪华品牌车型增速较高。而在非豪华B级车中,大部分车型出现了销量下滑,帕萨特甚至月销直跌至万辆以下。

而日系品牌的第八代凯美瑞则保持较强增速,引领整个非豪华B级车市场。其中,第八代凯美瑞10月销量为 1.44万辆,1-10月累计销量13.69万台,同比增长88.6%。另据广汽丰田官方提供的数据,10月份,第八代凯美瑞2.5L和混动车型的销量占该车系总销量的60%;售价在20万元以上的高端车型,销量占比超过60%,这在整个非豪华B级车非常少见。相比第七代凯美瑞,第八代凯美瑞的高配车型销量大幅提升。

第八代凯美瑞的热销符合当前消费升级的大趋势。2017年乘用车市场消费数据显示:高端市场(≥20万元)需求强劲,中端市场(9万~19万元)温和增长,低端市场(≤8万元)需求下降。尽管今年的车市低迷,但豪华品牌仍然保持高速增长。1-10月,豪华品牌累计销售228.84万辆,同比增长9%。另一方面,自主品牌也开始往高端走。消费升级已是不可阻挡的趋势。

伴随消费升级,中高级轿车未来在中国将有广阔的市场潜力,但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决定了只有强者才能笑到最后。在这一波轿车复苏浪潮中,第八代凯美瑞或将凭借独有的B+级高级感成为中高级车的新标杆。数据显示,5-9月,第八代凯美瑞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二,仅次于迈腾,但其成交价已超过迈腾。

在第八代凯美瑞的强势带动下,广汽丰田1-10月累计销量47.7万辆,同比增长28%,成为增长最快的主流合资车企。广汽丰田今年设定了挑战性的58万销量目标,目前看有望达成。

TNGA之变

无论市场怎么变,产品终是竞争的基础和本质。第八代凯美瑞的产品力能够强大到支撑其保持高级感的同时逆市而上,离不开丰田TNGA架构为其带来的“高级感”。

TNGA是丰田开创的全新造车理念,是涉及汽车研发、设计、生产、采购等全产业链价值在内的创新体系。TNGA立足于以更高效的方式制造更好的汽车,从零起步改善进化每一个决定汽车基本性能的部件,从根本上实现汽车生产机制的全面革新,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具未来感的外观设计、更有乐趣感的驾控体验、更有质感的行驶性能、更加智能安心的安全配置、更有科技感的内饰装备。

在新的生产模式下,TNGA将从上至下地从企业体系、研发体系、生产体系、零部件体系对丰田内部以及合作供应商进行优化整合。在制造汽车的过程中,TNGA在提高基本性能的前提下,通过分组开发实现零部件、组件的通用化,配合与供应商合作降低成本,实现产品竞争力的整体提升。据悉依靠内部高效构架变革,汽车制造过程消耗资源会较过去减少大约20%以上。

而对于TNGA架构下的成本节约,外界会很直观地认为,成本和平台初始投入的降低会带来车辆的售价降低,其实不然。据了解,TNGA优化节约的成本将“专款专用”,继续二次投入到本次单元研发中,使总的产品投入转变为“120%”,从而在产品性能与配置上超越竞品,在长远发展中形成技术加速优势。

举个例子,在TNGA架构下,丰田汽车的开发工时得以降低并优化整合,而节省下来的时间将被用来研发、制造更好的汽车,最终带来商品力的大幅提升。因此,这些节省下的资源,并不是转化成为利润,而是重新用于进一步加强产品实力,开发有助于可持续发展的先进技术等,这样形成良性循环,最终实现车辆品质提升但价格不升,达成丰田“制造更好的汽车”的愿景。

而基于全新架构打造的第八代凯美瑞,几乎所有零部件都从零重新开发,核心零部件全部采用最新技术,是真正意义上的彻底全新换代。因而第八代凯美瑞实现了多方面的改进和提升,其高级感大幅提升,如更年轻时尚的外观、低重心的宽体设计、以驾驶者为中心的座舱及非对称式中控台。值得一提的是,第八代凯美瑞是同级车中唯一提供豪华版、运动版和混动版三大系列、两种造型的品牌,充分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

动力提升也是一大亮点,第八代凯美瑞搭载了全球热效率最高的全新2.5L Dynamic Force Engine,它具有VVT-iE电动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又具有VVT-iW阿特金森循环技术,热效率最高可达40%,混动车型搭载丰田最新THS- II混合动力系统,热效率达到41%。广汽丰田官方数据显示,凯美瑞双擎混合动力综合功率为160kW,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4.1L,实现了强劲动力输出与较低油耗的完美统一。第八代凯美瑞还搭载了全新的Direct Shift-8AT变速箱,换挡直接,领先同级。

此外,得益于TNGA的产品优化,第八代凯美瑞的高级感在许多细节方面均有体现,如整体内饰更有高级感、车灯全系采用LED灯组凸显科技感、全景天窗宽及A柱,相比雅阁、迈腾等竞品显得更加高级,其精致程度甚至可以媲美保时捷、捷豹等豪华品牌。另外,第八代凯美瑞的胎压检测是嵌入式的,而竞品多为非嵌入式,无法显示数值。还有更精准的转向、更完备的主动安全、更舒适的人机工程等...在这个消费升级的时代,这些细节的提升成为了第八代凯美瑞能够以高级感取胜,迈入B+级的关键。

值得提出的是,随着中国汽车市场从功能型消费向享受型消费发展,第八代凯美瑞的高级感不仅体现在产品力上,还体现在其所提供的高标准销售和售后服务上。在中国质量协会前不久颁发的2018中国汽车用户满意度(CACSI)调查中,广汽丰田荣获2018合资品牌汽车销售满意度和售后满意度双优。而在2018年卡思调查(CAACS)中,广汽丰田则获得了合资品牌客户满意度第一。

今年车市下行,加上越来越多的造车新企业开始交车、外部企业的入侵,中国汽车市场的淘汰赛即将加速,广汽丰田等传统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当前,凭借高级感逆市而上的第八代凯美瑞给广汽丰田带来了充分的自信,随着消费升级带来的中高级轿车复兴,相信第八代凯美瑞将推动广汽丰田更好更快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