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捷豹路虎陈雪峰:品牌才是胜出的关键因素

耿慧丽 郭有信2018-12-03 16:4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耿慧丽 郭有信 今年是奇瑞捷豹路虎发展的加速年。今年,奇瑞捷豹路虎有多件大事发生,首先是常熟工厂二期建设完成。其次是捷豹引入了一款入门级豪华SUV捷豹E-Pace,使得产品线更加完善。E-PACE是奇瑞捷豹路虎兑现其“三年五款车”产品安排的最后一款车型。在此之前,自2015年开始,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捷豹路虎”)已先后推出四款产品。

而工厂二期的建设完成,使得奇瑞捷豹路虎新增7万辆整车年产能,总产能达20万辆。2014年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一期的开业,标志着来自英国的高端汽车制造技术首次落户中国。而常熟工厂二期在一期工厂的基础之上,对设计开发、生产、管理、服务等全产业链进行了进一步智能升级。同时,工厂二期为新能源车辆规划预留了生产的可行性。

奇瑞捷豹路虎是奇瑞和英国豪华车捷豹路虎所建立的股比对等的合资公司。奇瑞和捷豹路虎在2012年宣布合资,其后在2014年正式成立合资公司,其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13-2015年,奇瑞捷豹路虎实现了“从无到有”,这个阶段公司成立,产品实现上市。第二个阶段是2016年到2018年,这个阶段奇瑞捷豹路虎要实现“从有到优”的转变。在2019年以后,奇瑞捷豹路虎判断企业会迎来一个更高速发展的过程。而2018年,则是企业在爆发前夕的进一步提升和夯实的关键之年。

在2018年,乃至之后的五年时间中,奇瑞捷豹路虎都提出详细的发展规划。其主要的工作将围绕着企业的本土化展开,这主要包括企业品牌的本土化和产品的本土化。在产品阵营上,目前奇瑞捷豹路虎以一年一款新车的速度进行快速布局。目前,奇瑞捷豹路虎已经有奇瑞路虎揽胜极光、奇瑞路虎发现神行、奇瑞捷豹XEL、奇瑞捷豹XFL、奇瑞捷豹E-PACE等产品。奇瑞捷豹路虎也是目前少有的同时运作两个豪华品牌的汽车合资公司。

今年广州车展上,奇瑞捷豹路虎携旗下2019年款捷豹XFL、捷豹XEL、2019年款路虎发现神行,以及路虎揽胜极光、捷豹E-PACE亮相,为消费者带来一场卓越品智与纯正英伦风范相汇聚的独特体验。本次车展上,捷豹路虎还展出了捷豹首款新英伦豪华纯电轿跑SUV I-PACE,捷豹路虎全球已经拥有了电动化的技术积累,而奇瑞捷豹路虎也在按照自己的节奏推进当中。

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陈雪峰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豪华车市场增长有所放缓,但是长期来看增速依然高于全球市场。陈雪峰表示,奇瑞捷豹路虎在今年的市场波动中,正在积极调整销售计划,制定相应的策略。“我们相信明年奇瑞捷豹路虎会迎来高速发展期。”陈雪峰表示。

访谈

经济观察报:今年车市首次出现下滑,豪华车市场表现如何,您认为豪华车市场未来的走势会出现怎样的变化?

陈雪峰:今年豪华汽车市场的增长率是10%,在去年同期这个增长率是18%,确实是放缓了。虽然10%的增长率与过去几年相比确实没有那么高,但仍然是在显著增长的趋势,这一个增速放缓是由于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所引起的。对于2019年,我们具体计划还没有出来,还在研究当中。总体判断是,明年的汽车行业趋势会和今年的情况比较类似。

经济观察报:在豪华车市场整体增速变缓的情况下,奇瑞捷豹路虎未来要怎么应对?

陈雪峰:在过去几个月,我们也看到整个车市需求包括购买力的一些调整,我们也在主动调整产销节奏,包括进一步推动我们经销商库存的降低,并对产品供应的节奏进行有效调整。我们认为在整个行业下行的这个时间点上,我们内部体系的能力和潜力还是不错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并不希望通过高额补贴,或者比较大的市场促销行动去追求更高的销量贡献。从长期来看,品牌才是我们真正能够在竞争当中胜出的关键因素。

经济观察报:您曾说希望将品牌落地,让大家觉得捷豹路虎不是遥不可及的品牌,现在情况如何?

陈雪峰:大家在品牌的认知上仍有细微的偏差。毫无疑问,捷豹和路虎这两个品牌都是世界级的豪华车品牌,在中国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路虎品牌更加根深蒂固,大家认为捷豹品牌是一个高而远的品牌,通过捷豹三款国产车型的迅速落地,我们希望大家对于捷豹品牌的认知更加清晰和精准。在过去的一年,捷豹品牌知晓度提升了3%,这个是非常不容易的。在过去的一年,我认为捷豹和路虎两个品牌在提升和挖掘方面迈出了非常大的步伐,更加结合中国人的价值观,中国人的认知。

经济观察报:奇瑞捷豹路虎在今后的市场计划是怎么样的?

陈雪峰:我们这次展示的是捷豹路虎旗下首款豪华电动轿跑SUV 捷豹I-PACE。捷豹路虎全球已经拥有了电动化的技术积累,我们奇瑞捷豹路虎也在按照我们的节奏推进当中。按照捷豹路虎的规划,到2020年全车系将实现电动化。而在全球层面,捷豹路虎与Waymo进行了合作,总计有2万台的I-PACE要进入到阶段性的自动驾驶测试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