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通用王永清:三大品牌SUV比重将增加到60%

刘晓林2018-12-03 16:4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晓林 如果评选国内最稳定的合资车企,上汽通用毫无意外会位列榜首。这种稳定不仅仅在于股东合作的稳固、人事层面的波动极小,更在于其对自身产品策略的坚持。无论新能源市场多么热闹,上汽通用都在“耐得住寂寞”的做三大品牌现有车型的深度营销。在即将过去的2018年,上汽通用依然呈现出低调转型的形象。虽然为了跟上产业变革的洪流,三大品牌从产品布局、新技术应用、品牌营销、售后金融服务等环节上都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拥有三个子品牌和完整乘用车产品线的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从2015年开始就因为国内汽车消费升级、细分市场竞争区隔变化及品牌互相挤压等因素,而不得不在传统业务全面升级调整和“新四化”业务布局两条线同时发力。而与新能源技术引入有赖于双方股东高层协商决定相比,现有产品的营销压力和品牌转型显得更为急迫。

“三大品牌从前两年开始就做了5年长期规划”,11月15日广州车展前夕,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表示,两年过去了,三大品牌都已经在各自的转型路线上界定出新的定位。处于豪华入门级车的下压和中级车升级的上挤中,别克也是上汽通用旗下承压最重的子品牌。“在双君(君威、君越)的细分市场里面,有很多豪华入门级品牌价格都在往下走,这是不争的事实”。目前,GL8的客户群很多是来自ABB。

为了保住现有细分市场并向上突破,过去两年间,别克品牌成为上汽通用各项新技术的主要应用平台,包括三缸发动机、互联技术、共享出行等。据悉,2019年,别克将有8款车落地,其中3款为全新产品,包括新能源电动车VELITE 6和两款SUV。明年全系别克会进入一个“8+9时代”——第八代Ecotec发动机,所有中级车以上车型会配备9速变速箱。

作为低端经济性品牌转型的看板,雪佛兰的品牌颠覆和重塑同样艰难。过去两年间,作为中美双方团队的攻坚课题,雪佛兰经过了全新车型系列的引入,以及新的品牌基因和品牌形象的培育。“今年中级车以上车型的销售占比达到75%、76%,整体品牌销售结构有所好转。尽管今年三四线城市下降,但是雪佛兰终端的零售市占率比去年还是有增长。”雪佛兰市场营销部部长吉祺炜说。但由于和美国本土定位存在差异,如何将雪佛兰品牌文化在中国进行本土化重塑,注定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作为上汽通用旗下最令人欣慰的子品牌,凯迪拉克今年在豪华车市场的表现仍然足够强劲。“凯迪拉克目前产品的覆盖率大概是70%左右,还不够,到2025年要做到90%-95%的产品覆盖率。”王永清介绍称。“豪华车到2020年的增量绝对达到2%-3%,这个趋势我们一定要抓住的”。同时,在自动驾驶等智能化技术上,凯迪拉克也已准备完备,只等待政策放行。

对于上汽通用未来的产品重心。王永清表示,三大品牌的和所有主机厂的发力方向一样,SUV产品的比重将增加到60%。此外,“未来更多一线二线城市要是大力推进限行限购的话,新能源汽车会更快发展。这是我们未来工作的主要方向”。

油耗标准和双积分制是悬在大多数合资车企头上的两把剑,作为以“高油耗”为主要历史记忆的美系车在华主要合资企业之一,上汽通用在降低油耗和新能源上的进程也广为业界关注。尤其是三缸机的应用,虽然引发业内争议不断,市场接受度一度受阻,但通过别克旗下产品的大规模推广,三缸机的使用基数在逐渐扩大。“从去年10月份到今年10月份,上汽通用三缸机上市一年总共累计销售近40万台,在整个中国应该占50%左右。”上汽通用汽车别克市场营销部部长包晔称。

不过,给外界的印象是,上汽通用在燃油车降低油耗上走在前列,但是在新能源产品的引入上,却一直雾里看花。作为国内最早尝试引入电动车的合资车企,上汽通用初试失败后便展开了从混动到插电、再到纯电动的长线战略。而上汽通用高层也在多个场合都表达了对国内电动车使用环境和消费生态的担忧。不过,随着明年合资车企在新能源上的集体发力,通用的电动车技术也将启动入华行程。

据王永清介绍,在新能源上,别克品牌明年将有VELITE 6上市,雪佛兰则有一款纯电动车上市。“我们现在规划到2025年之前,三大品牌加起来有8到10款,有插电式混合,大部分是纯电动。”王永清认为,今年估计行业批发量在2380-2400万辆左右,这样同比就控制在- 3.5%到- 4.6%左右。零售更低,大概2340-2360万辆,同比下降超过5%。明年我们预测大概有三种情况,第一种微负增长;第二是打平;还有一种是增幅不超过2%,这需要时间验证。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