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国际2019年预测报告:制造业投资小幅放缓,“稳增长”关键在于货币财政协同

吴培源2018-12-03 20:4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吴培源 2019年的中国经济是怎样的?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在最新的发布的报告中给出他的预测——经济增长压力仍将延续,“L型”筑底阶段将延长但步伐依然稳健,财政政策将接力货币政策成为短期需求的主要工具,货币政策边际趋松,这将推动2019年M2和社融增速温和抬升。

程实认为,2019年新经济将代替传统产业为经济增长添活力,获得新的市场空间,经济政策将保持稳中求进,人民币汇率亦将逐步回归长期稳态。但他也表示,人口红利逐步消失给制造业带来的冲击和房地产投资走弱。

2019年中国经济会怎样?

2018年年初以来,中国经济内外部压力加大。对于2019年的宏观经济,程实认为虽然压力将以新的形式延续,但是供给侧改革的后续红利和经济结构的多维改善将发挥积极的缓冲作用,有利于守住“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双重底线。

2018年1-10月,中国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升至9.1%,较上年同期提高5.0个百分点。在2018年中国基建投资增速下跌的背景下,本轮制造业投资的扩张为“稳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程实表示,从总量来看,2018年前三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的中枢水平虽然仍保持在2015年以来的阶段高位,但是较2017年已有下滑,在经历约12个月的作用时滞后,将引致2019年制造业投资扩张的小幅放缓。

但是从质量来看,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稳步推进,本轮制造业投资扩张实现了显著的结构优化,从传统产业转向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从资源、人口红利转向知识红利,正在推动优质新产能的增长和制造业的高端化发展。

在程实看来,对于“中国智造”而言,投资效率正在从木桶短板蜕变为比较优势。

“2019年,上述供给侧改革的红利有望加速释放,支持下游产业和服务业全要素生产率的持续提升,从而夯实长期经济发展的质量和稳健性。” 程实说。

与制造业投资类似,房地产投资在2018年同样发挥着抵补基建“缺位”的重要作用。

程实认为,随着居民部门加杠杆空间的收窄、棚改货币化的逐步退出和房价预期的理性化,当前房地产销售已转入下行通道,房地产投资增速的下行压力预计将逐步显现,预计2019年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将有所承压。

至于2019年居民消费需求,程实的观点是“稳中趋缓”。

报告中称受此前金融市场震荡影响,居民财产净收入减少,前三季度居民收入下滑,这一变动将阶段性地削弱居民收入预期和消费意愿,进而引致2019年消费增速下行。

但2018前三季度居民工资性收入和经营净收入的增速保持平稳,考虑到市场已充分调整,因此未来居民收入进一步下行的空间有限。

有一个好的现象,那就是2018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市居民收入,收入公平性正在得到有效修复。叠加明年新个税法对中低收入人群的利好,这一趋势有望进一步增强,能够下沉深耕相应区域的零售企业将获得更充裕的发展空间。

基于此,程实认为虽然高端消费的增长空间受限,但是大众消费和农村消费将大概率成为消费升级的新赛道。因此,2019年中国消费有望呈现“稳中趋缓、结构改善”的格局。

2019年宏观政策怎么调整?

程实认为,在经济基本面忧喜参半、市场预期面悲观犹疑之时,政策面的主动出击就至关重要,因此2019年经济的关键在于预判政策作为和效果。

2018年连续四次定向降准之后,10月M2、社融和新增人民币贷款数据依旧低迷,“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乏力,加剧了市场对货币政策失效的悲观情绪。

对此程实表示,其实当下货币政策遭遇的是结构性瓶颈,而非总体力度不足,症结在于银行信贷意愿的顺周期性,破局关键在于“货币-财政”政策协同,而非货币政策自身的“大水漫灌”,因此目前来看,调降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不高。

程实预测,财政政策的积极发力,将形成优质信贷标的、改善银行风险偏好,进而纾解这一瓶颈。这样做带来的好处就是,能够推动2019年M2和社融增速温和抬升。

他还认为,2019年财政政策将接力货币政策,成为短期需求管理的主要工具——大规模基建将持续发力、增值税减税将加速落地、国资划转社保补上进度。

他认为,2019地方债发行额度将扩容,PPP项目落地预计将持续提速,且区域高速公路密集化和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或将成为基建重心,这为2019基建增加提供基础。

“立足‘稳杠杆’的基调,金融监管有望着力加强流动性风险的管理,尤其是阻断市场流动性风险向实体经济信用风险的传导,避免在高杠杆下爆发债务通缩。”程实说。

在他看来,金融监管的适时调整是必需的,那么就要平滑表外传表内进程,控制资管新规等监管新框架落地的范围、力度和节奏,通过通过补充金融机构资本金,增强其放贷能力,加快表内信贷对表外融资的接力,并修正银行信贷激励机制。

程实表示,短期需求管理形成合力的同时,坚定不移地改革开放才是突破内外困局、提振长期潜力的根本举措。

“加快金融市场建设来扩大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放宽民营资本的市场准入为中小企业和民营资本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并将供给侧改革措施重心从行政手段转向市场调节去引导新供给的积极扩张,避免误伤高效率的民营企业。”程实说。

程实表示,中国政策重心已偏向“稳增长”,2019年政策组合的主动调整将进一步加大步伐、突出重点、形成合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