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掉广汽,一汽将国产雷克萨斯?后者称“只是他自己努力的方向”

干群芳2018-12-04 12:09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这应该不是真的。从整个文件来件,都是一汽自己努力的方向,而且从时间来看,这起码得七八年后,到时候都电动化了,国产雷克萨斯什么车”。12月3日晚上,雷克萨斯中国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回应。当日,一则10月20日从“中国一汽”官方微信上发出的文章,因提及雷克萨斯国产,而突然“爆红”。

在这篇名为“中国一汽:打造合作共赢的成功典范”的官方新闻中,一汽集团讲述了自己和大众、丰田、马自达等车企的合资合作历程。其中在描述与日本丰田的合资企业一汽丰田的未来发展前景时候,中国一汽在上述文章中表示,一汽丰田正在进行“二次创业”,并设定了三大目标。

一汽在上述文章中表示:对于新的一汽丰田来说,还要谋划更长远的未来,他们的说法是,要“干好一年,准备两年,谋划五年”。而他们努力的方向是,一汽丰田将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分三步走,向150万辆目标挺进”,即第一步干好“奕泽”等四款新车和六款新能源产品,稳固80万辆的经营基盘;第二步强化B级车产品布局,导入B级SUV、MPV,扩大规模,提高盈利能力,到2023年跨越百万辆大关;第三步导入雷克萨斯豪华品牌。此举被一些媒体解读为一汽官宣雷克萨斯国产已经确认。“

目前,针对此消息,雷克萨斯中国和一汽丰田都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了否定。雷克萨斯中国表示,还将进一步请示日本总部以确认信息的真实性,但站在雷克萨斯中国本身的立场上,认为此消息为假。“这是他们努力的方向。”但从文章来看,一汽也确实没清晰地表达,这是既定方针在努力推进后期的国产落地,还是未确认国产只是在“努力达成协议”的努力中。

目前丰田在华有两个合资公司,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各有特色产品,销量体量上一汽丰田略胜。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一汽丰田累计销量达63.06万辆,广汽丰田累计销量达到47.7万辆。而作为中国销量前十最后一个未国产的豪华品牌,雷克萨斯的国产几乎每年都会传言一次。而不管是合资的一汽还是广汽,都在积极成为雷克萨斯国产的合作方。

此前,还曾有截图传闻雷克萨斯将在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分别国产IS以及ES等车型。不过从目前来看,仅有奥迪选择了两家伙伴国产,而其余的豪华品牌均选择单一的合作伙伴。宝马集团尽管有两个中国伙伴,但单一品牌仍只有一个合作伙伴。此前本田旗下的讴歌国产时候,东风曾经和广汽进行抢夺,也曾提出两家公司各生产一些车型,但因为操作太过于复杂,本田最终选择了和广汽进行合作。

雷克萨斯此前并没有反对在中国国产,只是称本土化生产是本土化最后一步,而在此之前,更重要的是品牌本土化和产品的本土化等环节。另外,由于雷克萨斯的日本工厂本身距离中国距离并不太远,而因为纯进口车,丰田在雷克萨斯上一直保持着高利润。路透社曾引用丰田高层的采访表示,丰田方对国产盈利能力有所担忧,所以长期以来一直反对在中国生产高端雷克萨斯汽车。但这一说法遭到了雷克萨斯中国的反驳。

而在今年汽车进口关税下调之后,雷克萨斯国产似乎动力更少了。但奇怪的是,但今年10月,路透社援引四位丰田汽车高层的消息称,为了推动销售以及缩小与其德国竞争对手的差距,丰田正在考虑在中国国产雷克萨斯汽车。而从中国一汽的“官宣”来看,也非常值得玩味。从上述“努力方向”来看,其选择的是国产时间点是选择在2023年后落地,这恰好是中国汽车合资股比开放后的第一年,这意味着雷克萨斯国产似乎可以选择更高股比。

为了进一步抢占中国的市场份额,各大豪华品牌都加强在在中国的本土化生产,唯有雷克萨斯、林肯等品牌依然以进口的形式在国内进行销售。而目前,林肯也已经确定了国产计划,这使得外界对于雷克萨斯的国产日益关注。

今年早些时候,据外媒报道,丰田汽车内部人士透露,早在2011年就考虑过雷克萨斯品牌的国产化,随着中日关系的改善以及对外资股比限制的取消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出,为丰田汽车创造了新的机会,而目前丰田已经确定了雷克萨斯本土化的具体方案,只等待管理层的口令。作为丰田旗下的豪华品牌,雷克萨斯的国产,极有可能通过丰田在华的两个合作伙伴广汽、一汽来实现。据了解,去年丰田分别与两方进行了协商交谈,但具体内容和结论没有公布。

根据雷克萨斯官方发布的销量报告显示,今年10月份,雷克萨斯在华销量为14686辆,同比增长18%,其中智·混动车型的销量为4531辆,占当月销量比例为31%。1-10月份,雷克萨斯累计销量达132389辆,位列豪华品牌销量排行榜第5名。

今年我国进口汽车关税从25%下调到15%,被认为是雷克萨斯销量大幅增长的原因之一,甚至成为丰田部分高层迟疑雷克萨斯国产的原因之一。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关税政策的变动难以预估。就在昨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还发文称,中国已同意降低和取消自美国进口汽车的关税。除此之外,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以及“双积分”政策的推进,奔驰、宝马、奥迪等众豪华品牌都开展了新能源的本土化进程,而国产化将有助于雷克萨斯在这一关键领域的竞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