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局海外 和信贷新财报促成借款3380万美元

2018-12-04 13:43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京时间12月3日晚间,和信贷(NASDAQ:HX)发布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2019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本季度,和信贷业绩下滑,净收入为362万美元,但仍符合管理层此前预期。

行业渐趋回暖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市场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1月,全国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共计1099家,新增问题平台数30家,11月份网贷总成交量和待还余额四个多月以来首次出现回升,不过涨幅有限。融360网贷分析师认为,网贷行业较今年年中的波动已经逐步好转,但合规备案对网贷平台待还增长有一定的要求,很多网贷平台对自己的业务规模有所控制,待还余额变动幅度并不是很大。

今年6-8月间,P2P行业出现大规模集中性非正常性退出,监管层及时出台多条政策稳定市场预期。

“我国金融业数化转型有较好的基础和条件,但也面临很多挑战。”12月1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在由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瞭望智库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上称,由于数字化时代的开放性和互动性,推进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更容易产生业务、技术、网络、数据等多重风险的叠加效应,即金融风险发生的隐蔽性、突发性和扩散性。对金融监管和社会稳定将会提出更多新的挑战,因此,当前金融监管迫切需要建立包括法律约束、行政监管、行业自律、机构内控、社会监督在内的一个全社会的多层次治理体系,实现风险的防控全覆盖。

下半年来,监管政策趋于明朗,P2P问题平台出清速度加快,大部分平台成交量、收益均有下降,和信贷业绩也受此影响。本季度,和信贷平台促成借款总额为3,380万美元(约2亿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降87.4%;经调整的净亏损为1,249万美元,上一财年同期经调整的净利润为1,267万美元;借款人人数、出借人人数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合规检查方面,近期,和信贷顺利提交自查报告,未来和信贷将积极配合监管完成后续检查。在资金存管方面,公司存管银行江西银行也于今年成功在香港上市并成功通过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测评。 

在监管政策的逐步完善的过程中,近期大平台的规模虽然均有所收缩,但行业集中度仍比较明显,越来越多的中小平台被淘汰出局。和信贷CEO周歆明认为这表明了在行业整合期,行业成交量将愈发向头部平台集中。

 P2P合规检查正接近尾声,按照P2P网贷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8月份下发的《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时间表,P2P网贷平台需在12月底前完成合规检查,而今时间已不足一月。

“尽管网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我们在平台借款余额等一系列指标上的表现仍跑赢行业平均水平。本季度全行业的借款余额同比减少25%,而我们同比增加88%;全行业的借款余额环比减少17%,而我们环比仅减少11%。我相信,我们平台的规模优势、先进的风险管理、服务的竞争优势以及出借人的信任在这其中起到了重要的稳定作用。”和信贷CEO周歆明表示。

谋局海外市场

当国内在推动合规备案时,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金融机构积极海外开拓市场。如BATJ、陆金所、宜信、品钛(NASDAQ: PT) 、闪银等近年都在海外开拓资产管理、支付、技术服务、数据服务等市场。

中国金融科技公司海外市场拓展(部分 根据公开资料)

屏幕快照 2018-12-04 下午1.37.29

和信贷于8月成功进行了公司第一次跨境投资,以160万美元收购了印尼消费分期贷款互联网借贷平台Musketeer Group Inc. 20%的股权。基于对业务未来增长前景和公司现金情况的信心,和信贷于近期公布了年度派息计划。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