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国产PD-1或将上市 单抗领域硝烟将起

温淑萍2018-12-04 14:46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12月3日,国家药监局官方信息透露,苏州众合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正式进入行政审批阶段。这意味着,该款单抗药物的CDE技术审评已经结束,而该款药物从正式接受审评到结束仅用了131天。随着行政审批的结束,该款药物将成为中国第一个上市的国产PD-1抗体药物,但随着后续几个药物的不断上市,业内人士分析,单抗领域或硝烟将起。

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是国内企业首个获得CFDA临床试验批件的抗PD-1单克隆抗体注射液。已经开展的临床试验范围包括黑色素瘤、鼻咽癌、胃癌、肺癌、食管癌、尿路上皮癌等10余个适应症。

据药品审评中心信息显示,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于2018年3月初进入申请阶段,在2018年4月23日被正式纳入优先审评目录。2018年9月5日,补充资料后,药物毒理、临床、药学、统计等综合审评结束。

接近药监系统的人士透露,到2018年12月1日,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相关程序离开治疗用生物制品、综合审评队列,12月3日,正式进入行政审批阶段。

据业内人士分析,这一药物行政审批时间不会太长。

而在11月20日,药品监管部门最新要求已经将药物行政审批时间压缩三分之一,11月20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知,对做好药品监管相关审批工作提出要求。要求围绕简化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推进在线审批服务通过这些方式,新药物的上市行政审批时常在原来的时长基础上被缩短。

随着行政审批结束后,中国第一个国产PD-1抗体药物将正式上市。制药领域人士分析,随着国产药的上市,单抗领域的硝烟将起,价格战或将不可避免。

有关资料显示,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为国内第4个提交上市申请的PD-1/PD-L1类药物,也是第一家获得CDE(药品审评中心)受理的国内企业,用于治疗霍奇金淋巴瘤,但与卡瑞利珠单抗和信迪利单抗形成竞争关系。

而信迪利单抗,是由信达生物与礼来制药合作开发,是具有全球专利的抗PD-1单克隆抗体I类新药,用于复发/难治性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治疗。

卡瑞利珠单抗,作为恒瑞最知名的PD-1抗体,今年4月23日被CDE公示第拟纳入优先审评第二十八批名单当中。

据报道,2017年3月,在WHO公布的第77期药物信息目录中,恒瑞的PD-1单抗被收录其中,非专利药物名(INN)为“Camrelizumab SHR-1210”(卡瑞利珠单抗)。恒瑞PD-1单抗成为继康弘药业的第2个获得WHO 非专利药物名的国产生物药,同时也是首个获得WHO非专利药物名的国产抗体药物。

据了解,卡瑞利珠单抗最快进展是在非小细胞肺癌、食管癌中开展的临床。此外,肝细胞癌、霍奇金淋巴瘤、黑色素瘤、鼻咽癌等方面也在进行相应临床实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