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中关村示范区已经提交近30家“科创板”企业名单 主题词为“黑科技+独角兽”

宋笛2018-12-04 16:27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今日(12月4日),经济观察网自知情人士处获悉,中关村示范区已经于近日向上交所提交了“科创板” 的名单,总计不到30家企业,以“黑科技+独角兽”为筛选企业的关键词,剔除了“独角兽”中模式创新类企业。

上述知情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纳入名单的企业有非常详细的帅选标准,包括专利数据、营收等,但是对于具体营收情况还只是用估算的方式或者由企业自报的方式。

中关村是中国科技创业的聚集区,同时也是上市公司的聚集区,按照此前媒体统计,北京辖区310家上市公司中,位于中关村园区的多达222家,几乎包含了辖区除个别大型央企和金融地产企业以外的所有上市公司。更为重要的是,聚集在中关村的上市公司主体为民营科技类公司,这些公司被认为是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动力,2018年初科技部火炬中心曾经联合联合长城战略咨询发布了一份中国独角兽企业名单,这份名单总计包括164家企业,其中来自中关村的企业数量达到了70家,占比超过40%。

按照此前证监会答记者问时披露的信息显示:“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

根据经济观察网梳理,目前包括浙江、上海、安徽等多地均在储备“科创板”的推荐企业名单。

12月初,石家庄高新区科技局官方微信发布了《关于征集企业赴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通知》;11月,浙江省创投协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已经已收到100多家拟申报科创板的企业名单;11月27日,福建省科技厅发布了《关于在省级创新型企业中征集拟报送“科创板”后备企业名单的函》,表示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拟建立“科创板后备企业库”;11月下旬,安徽省还表示将对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将给予资金的支持,对在科创板等境内外证券交易所首发上市民营企业,省级财政分阶段给予奖励200万元……

由于目前政策层对于科创板的最终入选标准还尚未落定,各地在备选时所持有的标准也各有区别。石家庄主要征集两类企业,一是产业方面,面向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和高成长型企业,要求研发投入较高,营业收入中高新技术产值占比较高;二是成长性方面,强调渡过初创期且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一定比例的且具有一定规模的科技公司。福建省则要筛选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在1亿元以上的科技型企业入库培育。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