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正生:11月PMI降至荣枯线,企业盈利压力加大

吴培源2018-12-04 18:09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吴培源 PMI再次降至临界点,11月官方制造业PMI 录得50% ,前值50.2%。

莫尼塔研究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需要警惕PPI超预期下行。

“制造业11月PMI下滑超过前五年同期变化的均值,回落幅度强于季节性,表明制造业景气正进一步下降。”钟正生说。

临近圣诞假期,中国新出口订单应增多,指数回升,过去两年11月分别回升0.7%和1.1%,但今年仅小幅回升0.1%。钟正生在报告中指出,今年出口力度不及往年且低于临界线,进口指数也继续回落,未来下行压力很大。

在生产方面,此次PMI数据表明生产指数回落0.1%。钟正生认为数据虽然稳健,但新订单大幅度回落表明了下游的弱需求,再加上走低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这表明了企业对未来一个季度的生产预期持悲观态度。

与下游的弱需求相反的,是大幅升高的产成品库存,供需问题较大。他认为,由于生产方面相对平稳,在需求和销售相对乏力的情况下,企业被动补库存的局面在11月或将持续,供需格局可能有所恶化。

不过好在本月出厂价格与重要原材料购进价格与上月差距缩小,上游价格回落后,下游企业成本下降,盈利空间会有一定的改善。

分析制造业景气持续下滑的原因,钟正生认为新订单与供货商配送时间指数是主要的拖累项,原材料库存与从业人员指数的变化相对较小;而整体PMI的最大拖累,却是大型企业。

报告显示,11月大型企业景气度连续6个月走低,且走弱幅度最大,但仍在荣枯线上方,对经济的抵御能力最强。小型企业景气也在下滑,可是三个月来的整体走势相对平稳。

关于中型企业景气度本月大幅反弹,钟正生认为,这和前期过低的基数有关,此前两个月中型企业PMI一直是三者中最低。

他表示,11月PMI数据显示需求持续萎缩,而价格指标显示PPI回落速度存在超预期可能,企业盈利的压力或进一步增大。

目前虽然生产短期较为稳健,但可能是限产放松等政策刺激的结果,在下游需求乏力、供需格局恶化的背景下,持续的难度或较大。

“一旦生产分项不能维持在50之上,PMI面临跌至荣枯线下方的危险。”钟正生说。

钟正生预测说,宽松货币政策、积极财政政策方向不会变化,稳定企业预期、刺激生产、扩大消费和投资等政策的力度或进一步加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