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兰素史克51亿美元收购TESARO 昨日股价下跌8.2%

韩静2018-12-04 18:18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韩静 昨日(12月3日),位于美国麻省Waltham的生物医药公司TESARO宣布,英国医药公司葛兰素史克(GSK)拟以51亿美元收购该公司。

在葛兰素史克同意以每股75美元(约合5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癌症治疗公司后。昨日,Tesaro股价飙升58%。该交易比Tesaro周五收盘价每股46.38美元溢价60%以上。葛兰素史克的股价周一下跌8.2%。这项重大的生物技术投资是公司首席执行官艾玛·沃姆斯利(Emma Walmsley)寻求重建该集团的制药业务的重要标志。葛兰素史克首席执行官艾玛·沃姆斯利在一份声明中说:“收购Tesaro将加强我们的制药业务,加快我们的肿瘤管道和商业足迹的建设,同时提供新的科学能力。”

TESARO拥有上市药物Zejula(niraparib)。它可作为维持疗法,治疗对铂类化疗有完全或部分反应的复发性上皮性卵巢癌、输卵管癌或原发性腹膜癌成人患者,并且无需考虑患者是否携带BRCA基因突变。Zejula是一种PARP(poly ADP ribose polymerase,聚腺苷酸二磷酸核糖转移酶)抑制剂,可以抑制PARP在癌细胞中对DNA的修复作用。PARP抑制剂也被认为对多种癌症具有活性,目前正在研究其作为单药疗法或与免疫疗法等联用,治疗肺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治疗潜力。

此外,TESARO还拥有一系列处在临床阶段的免疫疗法在研药物,它们靶向的免疫检查点包括PD-1,TIM-3(T细胞免疫球蛋白和粘蛋白结构域-3)和LAG-3(淋巴细胞活化基因-3)。PD-1可以限制T细胞介导的免疫反应。TIM-3作为模式识别受体起作用,可以抑制抗肿瘤免疫应答。LAG-3是T细胞活性的负调节物。针对这些靶点的抗体,可能通过阻断PD-1,TIM-3和LAG-3与它们各自配体的相互作用,恢复多种肿瘤类型患者的免疫抗癌功能。

Emma Walmsley说:“通过加快肿瘤研发管线的建设和开发,以及加入新的研发能力,收购TESARO将加强GSK的医药业务。两家公司的联合将支持GSK实现长期可持续增长的目标。GSK期待与TESARO才华横溢的团队合作,为患者带来有价值的新药。”

布隆伯格上个月报道说,特萨罗正在探索出售的机会。在11月9日分享令人失望的治疗小细胞肺癌的结果后,Tesaro的股价遭受了损失。周一宣布的协议得到了Tesaro董事会的一致批准。葛兰素史克预计该交易将在2019年第一季度完成。

葛兰素史克近年来在生产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大项目方面落后于竞争对手,并且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与前任首席执行官安德鲁-威蒂(Andrew Witty)领导的竞争对手制药商达成了一系列交易。这是沃姆斯利现在想要改变的情况。

这家英国最大的制药商对于此次收购每股支付的价格为75美元,比近30天的平均价格高出110%。此外,它还承担了Tesaro的债务。业界普遍认为此次收购对Tesaro 的估值过高,葛兰素史克股价周一下跌7%,为近十年单日最大跌幅。

总部位于波士顿的Tesaro长期以来一直被各大制药商视为潜在的收购目标,过去的收购者还包括瑞士的Roche公司。

葛兰素史克表示,收购Tesaro将对前两年的调整后收益的百分比造成一定影响,但此次收购应该可以在2022年实现增长。该交易预计将在2019年第一季度完成。葛兰素史克还表示,该公司的股息政策不会受到该交易的影响,预计2018年每股仍将支付80便士的股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