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更新赴美上市招股书,拟募集最高12.3亿美元

任晓宁2018-12-04 18: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持续对上市消息“不予置评”的腾讯音乐终于有了最新消息。12月3日,腾讯音乐更新了IPO招股书,招股书中明确了上市地点于发行价区间。

招股书显示,腾讯音乐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TME”。主承销商为美林银行、德意志银行、高盛集团、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

腾讯音乐发行价区间定在13-15美元,并拟发行ADS股份8200万股,拟募集资金规模则为10.66亿-12.3亿美元。

美国IPO研究公司IPOBoutique.com数据显示,腾讯音乐将于12月12日在纽交所挂牌交易。

用户破8亿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腾讯音乐月活用户数超过8亿,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超70分钟。

腾讯音乐旗下音乐平台主要为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和QQ音乐。2018年7月,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的月活跃用户数分别为3.5亿、2.9亿、1.3亿,排名第四的网易云音乐的同期数据为1.2亿。

用户数增长的同时,腾讯音乐付费用户也在稳定增长:从2016年第四季度的1770万人增加至2018年第三季度的3480万人。其中,在线音乐服务付费用户数从1350万人增加到2490万人。社交娱乐服务付费用户数从420万人增加到990万人。

与竞争对手相比,腾讯音乐的最大优势在于音乐版权。目前腾讯音乐独家代理华纳、索尼、环球等世界三大音乐公司的大陆版权,版权曲目2000万首以上。

9个月收入135亿元,利润27亿元

腾讯音乐主要收入来源为付费订阅、数字专辑、虚拟礼物、增值会员。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9个月里,腾讯音乐的营业收入达到135亿元。2017年全年,其收入为94亿元。

从收入来源看,腾讯音乐收入来自于直播和 K 歌平台的礼物打赏。其中全民 K 歌、酷狗直播(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贡献的社交娱乐收入增长显著。

截止到2017年9月30日、2018年9月30日的9个月中,腾讯音乐的利润分别为7.85亿元和27.07亿元, 同比增长244.8%。

今年前6个月,腾讯音乐利润为17.43亿元,而上年同期为3.95亿元。

估值发生变化

早在11月22日,彭博社就曾报道称,腾讯音乐预计12月12日在纽约挂牌交易。彭博社引用知情人士称,腾讯音乐估值在220亿到250亿美元之间。此次腾讯更新招股书,据路透社报道,腾讯音乐估值介于220亿至250亿美元。

今年7月,腾讯控股发布公告正式确定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独立上市的消息。当时有媒体报道,有美国投资者同意以280亿美元-300亿美元的估值,从早期股东手中购买腾讯旗下腾讯音乐的私人股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