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蔡涛:理财存量整改、产品布局、全面转型的三大任务

王涵2018-12-05 08:44

(图片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12月4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上海信托战略合作的“2018年观察家金融峰会”在上海举行。以“回归本源、开放共赢”为主题,会议将对金融和经济的讨论置于历史、当代和未来的时空坐标下,力图以观察者之视,参与者之势,积极融入深化改革的历史洪流中。

浦发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蔡涛先生出席参与了“资管新规带来的行业重塑”的圆桌讨论。他认为,2018年对银行资管来说是最困难的一年,“忙”字或能概括,并道出随着监管的政策陆续出台,作为资管人从焦虑迷茫到光明和希望的转变。

第一,从去年的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开始到后面的理财细则再到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银行忙着不停解读、分析、讨论、汇报反馈意见、制定相关方案。另一方面是忙着应对,浦发银行在资管方面的三大任务分别是,存量整改,怎么打扫旧战场,保证2020年年底前达到资管新规的要求;新产品加快布局,推进完全符合新规独立脱轨的产品;业务和管理的全面转型,资管新规更多地是整个业务流程、管理模式的变化。

蔡涛坦言道,“第二,2018年是对于银行资管从业者来说是心情变化起伏最大的一年,去年大家主要的心情是焦虑和迷茫,资管新规确实有很大的冲击,银行现有模式受到的冲击最大,而且未来的方向究竟在哪里,原来传统更善于做一些非标,做一些类信贷的业务,怎么向真正的投资转型。”

随着时间的推移,监管明确了公募可以投非标,明确了老产品可以做新资产,还有对2020年的整改留有尾巴,不一刀切。“这是对资管新规非常大的与时俱进的调整,这时候对于资管新规是看到了一丝光明和希望”。

直到理财子公司的办法正式出台,现在谈的更多的应该是希望和信心,蔡涛认为主要来源于三点。第一是对大资管这个行业未来发展的信心。中国的资产管理市场确实是非常巨大的,每年居民财富基本上以20%左右的增长率在递增,这是一块非常大的市场。第二是客户的定位在中等风险偏好或者中低风险偏好。另外银行理财,我们有客户、渠道、品牌、声誉的优势,国际上的经验来看,排名前20大的资管公司,有10家是银行系的资管。表内的存贷款和表外的资管最大的比例可以到1:1,我们的市场空间可以达到和表内一样。第三个信心是来自于浦发过去7个月的实践,其实已经找到了或者已经基本找到了未来整个转型的基本方向和道路。

第三,理财细则对银行来说冲击非常大,影响也非常大。核心是打破刚兑,消灭多层嵌套,对未来整个银行理财更健康更可持续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但是也对银行资管有几个核心影响。

细分来看,蔡涛认为,首先银行理财盈利模式、经营方式、管理模式会带来非常深远地影响。原来是利差,就像存贷款,管理模式也是类信贷、类存款的管理模式,不是单独的管理模式。

其次,非标领域的优势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浦发原来在这块的特色和优势是非常强的,但是资管新规对这块提出了更多的要求。现在也找到了一些解决办法,比如说通过发行长期理财产品,客户的接受度不高,浦发银行有自己理财转让的平台,购买长期类产品。理财子公司的自有资金按可以投资自己发行的产品,我们更加提高了理财产品自身的流动性。”

接着核心的是对人的影响。资管在转型,更多的是从业者、专业人员的转型。蔡涛举例,原来一个银行的资管是一款传统的模式在做,真正做资管对人的要求、信评、交易等等要求会有很大的变化。

最后,银行一个部门到子公司有很大的变化。主要从组织架构、业务流程重塑、机制建立方面,浦发银行都在做一些相应的准备。“包括未来怎么更好地借助我们集团,怎么和兄弟公司之间优势互补、相互合作,怎么和分行之间。作为部门和子公司关系完全不一样”,蔡涛坦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