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信东方转型成果《太空学院》央视开播 动画IP该怎么玩?

郑淯心2018-12-05 09: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实习生 李秀莉 12月3日,中国-新西兰首部官方合拍动画片《太空学院》正式登陆央视少儿频道。《太空学院》由恒信东方儿童(广州)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新西兰紫水鸟影像有限合伙公司联合出品,以3-6岁学龄前儿童为受众。

出品方之一恒信东方儿童(广州)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隶属于东方梦幻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后者主体业务包括全CG电影和动画的生产发行、虚拟体验内容的创意开发、相关IP资产的商业运营。东方梦幻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在2016年被恒信东方(300081.SZ)收购,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恒信东方前身为恒信移动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2010年5月,恒信移动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2016年12月,恒信移动完成收购东方梦幻。2017年6月,“恒信移动”更名“恒信东方”。主营业务包括CG/VR内容生产、儿童全产业链开发及运营、LBE城市新娱乐出品三大块。

据恒信东方副总经理王冰介绍,《太空学院》除了作品本身,还有主题场馆和体验中心的规划,围绕IP进行全产业链布局。目前已开业的场馆有两家,以主题娱乐为主,同时还有儿童教育、主题系列产品零售和儿童舞台剧等综合业态内容,到2019年会有更多的太空学院主题场馆和体验中心面世。

除此以外,他还称,将结合从移动终端到家庭客厅到主题场馆的合家欢娱乐体验平台进行推广、运营、提升,最终开发出系列儿童主题衍生产品和延伸产业内容,包括儿童体验类游戏、教育类产业品,智能玩具、主题体验店等儿童终端产品,形成从IP开发、平台联动、推广营销、产品渠道建设等全产业的商业链条,最终打造“国际娱教和知名IP+在线儿童频道+智能交互合家欢平台+线下儿童主题体验馆和移动嘉年华”的创新型儿童主题商业业态。

恒信东方国际合作部总监孟楠认为,IP产业最躲不过去的是时间,从创作、制作、播出到变现,它的链条如果是动画连续剧,要经历5到10年,但是在中国的这种商业文化下,没有人能耐心去搞这样的产业链。其次,作为一个整体,无论哪一环弱了,都不能撑起这样一个全产业链。所以上游方面,恒信搭建了IP种子基金,中下游方面,从动画的制作、衍生品的设计、生产、线下驻地场馆的设计都全力投入。

为什么能吸引到国际顶级的艺术大师与恒信展开合作?

孟楠认为,源于双向学习的需要。中国的文化产业市场非常复杂,大部分海外团队对中国市场很矛盾,一方面因为市场广阔想进来,另一方面又面临水土不服的问题。而恒信已经形成了全产业链配置,从而能更好的引入全球优质IP资源。

“恒信东方转型后主要的方向就是逐步推动全产业链的整合,通过与国内国外顶级创意力量的一同打造如《太空学院》这样的优秀IP,结合自身优质的CG制作能力,实现整体最优战略,力求生产出叫好又叫座的内容产品及其它衍生品。”恒信东方董秘吴狄杰称。

据悉,继央视少儿播出后,《太空学院》还将登陆卡通卫视及全国省市少儿频道。此前,《太空学院》已分别于9月3日、17日在澳大利亚ABC电视台和新西兰TVNZ电视台正式播出,并上线阿联酋航空国际航线。《太空学院》的全球发行代理公司Cake Entertainment在今年10月举行的戛纳电视节(Mipcom)期间正式对《太空学院》进行全球发行。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