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缠身、转型受困 “莆田第一股”*ST众和面临退市风险

张锐2018-12-05 11:2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张锐 从众星拱月的“莆田第一股”,到众人指责的“流氓公司”,徘徊在退市边缘的*ST众和仍在寻求恢复上市的机会。不过,目前来看,进展并不理想。

暂停上市半年后,12月2日,*ST众和发布了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同日,*ST众和公布因2016年、2017年多项重大违规行为,公司以及9位相关当事人收到深交所的纪律处分决定。这也是该公司最近三十六个月内第二次受到深交所公开谴责。

两大主营业务板块陷严重困境

今年5月10日,因 2015 年、2016 年、2017 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上市公司福建众和股份有限公司——*ST众和被暂停上市。

此前,*ST众和纺织印染板块面临持续数年的亏损,并称一直在寻求新能源锂电方向的转型升级,近年来实际经营状况艰难。2017年5月,*ST众和董事长许建成更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逮捕。同年9月,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董事会秘书詹金明、财务总监黄燕琴也被调查。

12月2日,*ST众和在最新《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中表示,受纺织印染板块多年持续亏损、流动资金极度紧缺等因素影响,公司面临十分严重的经营危机及债务危机、退市风险。截至目前,公司母公司 25 个账户被冻结,8 家子公司的 33 个账户被冻结,对公司及子公司缴纳税款、工资发放等日常经营活动产生一定影响。业务板块方面,由于持续亏损、流动资金紧缺、市场环境等因素影响,公司纺织板块业务已全面停工,自2017年6月以来,公司一直在推进纺织板块资产出售事项,但至今未寻到承接方。另一新能源锂电板块方面,由于资金紧缺、锂盐及锂电池产品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也陷入经营不佳的困境,主要资产马尔康金鑫矿业有限公司目前仍处于停工状态,预计2018 年内开工可能性极低。

此外,早前*ST众和成功引入内蒙古兴业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最高不超过6亿元的财务资助,但因作为财务资助担保物的厦门新能源持有的阿坝新能源 62.95%股权尚在法院冻结之中,相关资助事宜也无法推进办理。

公司及9位相关当事人被纪律处分

根据深交所《关于对福建众和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纪律处分的决定》的公告,*ST众和以及许建成、詹金明、张亦春等9位相关当事人在2016年、2017年期间存在多项重大违规行为。其中包括,2016年财务报表中出现净利润前后变动幅度达75.75%的重大会计差错,2016 年、2017 年部分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业绩报告披露违规以及多项重大诉讼、债务违约等未及时披露,甚至连主要资产金鑫矿业持有的马尔康党坝锂辉石矿采矿权被查封和厦门两间子公司股权转让均隐瞒近半年,董事长被逮捕的消息则延迟2个月才公布。

鉴于上述行为,深交所对福建众和股份有限公司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同时,对福建众和股份有限公司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许建成、时任董事兼董事 会秘书詹金明、时任财务总监黄燕琴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对时任独立董事张亦春、朱福惠、唐予华、时任监事罗建国、陈永志、许元清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根据公告,12月7日,*ST众和将再一次举行公开致歉会,公司现任董事长赵德永、独立董事张海升、董事会秘书王忻和财务总监郑冲出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