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在观望,税延养老行业春天要来了?

龚谨2018-12-05 14:5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龚谨/文 为更加真实地掌握税延养老产品的市场销售情况,对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多类金融机构进行了深度的调研访谈,以此客观地反映税延养老产品在推行时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相关机构优化产品发展计划和监管部门完善相关政策提供有益的参考。

一、金融机构对税延养老产品的整体看法:观望中等待

从金融机构对税延养老产品的总体态度来看,大部分金融机构在国家政策的号召中观望,整体市场态度偏谨慎。具体来讲,一是少有企业设立专门部门对税延养老产品进行统筹规划,调查数据显示仅有27%的金融机构设立了税延养老产品设计开发的专职部门;二是税延养老产品在公司业务中的角色地位有待提高,数据显示,38%的机构认为税延养老产品的设计是在响应国家政策,仅26%的机构认为税延养老产品的布局是在抢占市场红利。

1

图1 是否设有专门部门统筹规划税延产品

1

图2 税延养老产品在公司业务中承担的角色

二、税延养老产品销售基本情况            

总体来看,包括税延养老保险在内的税延产品销售情况均不太理想,但这些产品的销售也呈现出一些比较明显的特点:

一是从销售实际情况来看,内购是目前税延养老产品的主要销售出口。调研数据显示,税延养老产品的销售主要是企业员工内购为主,客户自己主动购买的比例很低。从销售进度来看,仅有11.76%的机构销售情况相对较好,其他88.24%的机构均表示销售效果不太理想。内购比例较大说明了税延养老产品的市场接受度不高。尽管销售情况并不太好,但监管部门依然按照既定的计划进行产品的审批,这说明监管部门对税延产品的发展还是持比较积极的态度。

1

图3 税延产品实际销售情况

二是从销售方式来看,金融机构倾向依托B端企业,C端客户倾向“自力更生”。从金融机构的调查数据显示,75%的机构认为税延养老产品更像团险,与用人企业联动推广(即2B2C)更为合适,且大多数表示未来希望与互联网平台合作推动产品销售。然而,从客户的调研数据来看,77%的客户倾向于方便快捷的在线购买方式。可见,在销售方式上,金融机构和客户的侧重点存在显著的差异,这可能也是税延养老产品销售情况不佳的原因之一。

三是从客户属性来看,税延产品并没有特征显著的人群偏好。起初,税延产品推行的重点人群是中高收入群体,但从实际调研情况来看,中高收入群体对税延产品的小额优惠似乎并不买账,他们更希望依靠手中的现金寻找更好的投资渠道,以此获得相应的养老资金;而对低收入群体而言,更是没有购买税延产品的资本和动力,甚至达不到购买税延产品的门槛。如此一来,税延产品的销售就出现了“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尴尬境遇。

三、税延养老产品遇冷的主要原因

1

图4 税延养老产品遇冷的主要因素

(一)政策的不确定性是金融机构缺乏动力进行销售推广的重要原因

从对机构客户的访谈结果来看,政策的不确定性或者说对政策的期待是目前税延产品遇冷的重要原因。政策的不确定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税收政策的变化对税延产品的影响如何确定,配套的保障措施尚未到位;二是对购买额度、人群的限制也削弱了客户的购买热情,目前试点的税延养老保险产品对收入、购买额度、是否是纳税人均有限制,加之优惠力度小,因此消费者的市场热情不高;三是对产品形态的规定未能给企业留出太多的优化空间,从产品设计上,税延养老保险是政策引导型产品,银保监会给出了明确的政策条款,对产品做了详细的定制化内容,没有给企业许多自有发挥的空间。

(二)用人企业缺乏推广税延产品的真正动力

就用人企业而言,员工购买税延养老产品并未给企业带来直接利益,相反增添了许多负担。一是直接增加了企业人事的工作量。若在职员工购买税延产品,每月需通过人事员工报税,给企业人资部门带来了许多额外工作量,包括收入变动带来的报税额变化等等。二是税延产品本身并未给企业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比如税收政策的优惠等等。因此,从用人企业的角度来看,对税延养老产品推广的态度是比较冷淡的。

(三)消费者教育滞后是影响税延养老产品甚至养老产品规模受限的重要原因

从金融机构的销售情况来看,客户对养老的关注度高,但是对养老的实际认知较低,整体的养老意识相对薄弱,加上经济能力有限,让他们额外支出养老费用就会更加困难。京东金融对客户的调研发现,仅有约20%的青年人群开始为自己的养老做准备,且主要以投资理财为主,80%的人仅仅考虑父母的养老问题,尚未关注自己的养老问题。具体到税延养老产品而言,产品本身专业性强,用户理解难、接受难,如何向客户准确地传达产品信息,树立第三支柱将是养老保险的重要支撑的观念,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养老的消费者教育问题迫在眉睫。

1

图5 C端客户对养老的态度

四、结论

总体来看,税延养老产品目前仍处于试验阶段,没有成熟的产品投资运营、用户定位、最佳操作路径等可以借鉴,所以必须把税延养老产品纳入国家养老战略的规划中,才有利于税延养老产品的长期发展。具体来讲有几个问题亟待明确:一是税收政策的稳定性要进一步明确、优惠力度要进一步加大,增加客户会税延养老产品的认同,目前政策的不确定性和税延优惠力度不明显是影响税延产品长期发展的关键;二是税延产品自身的创新性亟待提升,要在投资收益和安全稳定间寻求最佳平衡点,当然在产品创新的同时需要监管政策的创新,比如给予税延产品差异化的政策安排;三是要加强消费者教育,在全社会树立“人人需要养老”的观念,并且应该为自己的养老早做规划和储备。

(作者系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研究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