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17个月 中粮地产重组方案获证监会通过

张雅楠2018-12-05 16:2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雅楠 12月4日,中粮地产(000031.SZ)与大悦城地产(00207.HK)的重组方案获得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自2017年7月中粮地产公告筹划重大事项停牌起,历时17个月,这一重组终于要步入发行阶段。

此次重组可谓一波三折。

今年3月30日,中粮地产披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预案,中粮地产拟向明毅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控制的企业)发行91.34亿股普通股股份,以147.56亿元收购大悦城地产64%的股权。交易完成后,中粮地产将成为大悦城地产的实际控制人。

6月13日,中粮地产股东们高票通过了这一议案,如一切顺利,中粮旗下地产板块长达10年的整合将画上一个圆点。

中粮地产板块的掌舵人——中粮集团副总裁、中粮地产和大悦城地产的董事长周政对此显得踌躇满志:“我管地产的这十年,整合这件事最让我骄傲,未来可以甩开膀子干。”

但10月25日,证监会公告,因中粮地产交易标的资产定价的公允性缺乏合理依据,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一条的相关规定而未获通过。

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认为,本次交易标的资产定价的公允性缺乏合理依据。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27号)第十一条的相关规定。

11月16日,中粮地产公告称,公司决定继续推进与大悦城地产的重组工作。

继续推进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与之前已经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重组方案相比,并未对交易对象、交易标的、交易价格、配套募集资金等进行调整,仅聘请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为本次交易标的资产出具《中粮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了解大悦城地产有限公司市场价值项目估值报告》。同时,明毅有限公司拟对资产净利润情况作出承诺,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承诺净利润累计为18.9亿元,并就不足承诺部分按照约定对中粮地产进行补偿。

最终,12月4日,重组方案获得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

中粮地产表示,本次重组成功过会,标志着中粮地产将成为中粮集团地产板块的唯一专业化公司。

对整合的意义,早在今年6月,周政接受经济观察网专访时曾表示:“这些年我们重点打造大悦城的品牌,现在市场上很响亮,一家大悦城,400家核心商户,说什么时间开业就什么时间,80%~85%的铺位都可以做到同时开业,你的影响力够,人家相信你。很简单的例子,如果我们未来的两个平台,几个业务统一品牌,在消费端,持有销售相结合,可以有品牌溢价。所以集团整合的决策是对的,让品牌大声说话;

除了品牌统一,整合的第二点价值在于统一一张报表。现在大悦城地产4.28%的融资成本,净负债率28.22%,中粮地产融资成本在4.3%-8.5%,净负债率84.5%,整合成功后,中粮地产可借助大悦城地产实现境内外两个融资平台的打通,将有效降低融资成本,促进业务发展。从战略发展方面,整合后,中粮地产是控股公司,未来给大悦城地产配点住宅,短期内注入盈利,概念上是没有问题的。所以销售持有相结合的模式,既能够赚到未来15~20年开发收益,同时我们又有一个尖兵——资产运营。实际上,美国主流的早就是这一类资产运营公司,几乎没有开发公司了。我们磨了十几年的刀,追求有质量的增长,今天就有了用武之地;

第三,现在地方政府越来越强调区域的高质量增长,比如说更希望引进企业做片区改造。我们拥有多种业务能力,又能统一品牌,跟政府去谈发展是没有技术障碍的。这种项目收益,未来在两个平台可以很从容的分配,两边的业绩和股价都会有支撑。如果是过去的境况,一个地拿来之后,放到中粮地产,只能做住宅,放在大悦城地产只能做商业综合体,两边不能够形成很好的协同。另外,对人才的吸引力、在行业中重组并购的机会,都会因为两个平台整合成功而产生更好的协同效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