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纾困民企出大招 深圳市出台“四个千亿”计划

邹晨辉2018-12-05 17:3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12月5日,深圳市同洲电子股份有限公司(002052.SZ、简称“同洲电子”)一位高管在朋友圈转发了一条消息,“重磅!深圳出台举措大手笔助力民企,4个千亿计划减负纾困。”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上述同洲电子高管转发的消息来自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在12月4日印发的《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文件。

12月5日当天,深圳市皇庭国际企业股份有限公司(000056.SZ、简称“皇庭国际”)的一位高管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我们确实已经关注到这个消息,会进一步保持对此消息的关注。

减负降成本1000亿元以上

根据《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市将实施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指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国家对民营及小微企业的税收减免政策。

具体来看,在企业年减负降成本方面,《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称,将按照中央和省部署,落实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落实我市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政策。大力清理转供电加价行为,确保终端用户电价零加价。基本医疗保险一档的用人单位缴费费率下调1 个百分点,有效期至2019 年年底。失业保险费率由1.5%下调至1%,其中用人单位缴费费率为0.7%。

此外,按省统一部署,降低工伤保险缴费费率。亏损满1 年的民营企业,经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同意,可以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最低至1%或缓交住房公积金。将小微企业工会费的返还比例由60%提高到70%。确保全市企业年减负降成本1000 亿元以上。

设1000亿元平稳发展基金

在缓解优质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方面,《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称,要用好100 亿元债权资金和50 亿元股权基金。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按照市场化原则,通过让利等措施吸引各类社会资金参与,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深圳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将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纳入支持范围。引导商业银行、券商等股票质权人开展配套授信,不轻易抽贷和平仓。

此外,建立民营企业重大危机预警处置机制,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突发性重大事件,相关部门要及时依法依规协调处理。建立我市民营企业家市外纠纷及涉诉应急协调处理机制,落实外地执法机关来深办案协查备案和我市企业市外涉诉司法协助制度,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建立民营企业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工作服务机制,建立企业海外涉及重大诉讼案件的报备制度和合规管理协调制度,引导民营企业构建合规管理体系。

新增信贷1000 亿元以上

在民企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称,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规模由20 亿元增加到50 亿元,提高风险补偿贷款余额上限,将受益面扩大至小微企业主及个体工商户,实现新增银行信贷规模1000 亿元以上。

此外,对符合条件的民营小微企业实现贷款到期后无缝续贷,将银行业绩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挂钩。

新增发债1000 亿元以上

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方面,《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称,要用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为符合条件的融资担保机构提供100 亿元发债增信资金支持,建立企业发债风险分担机制,实现民营企业新增发债1000 亿元以上。

此外,加大民营企业在主板、创业板、新三板、科创板的上市培育力度。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到境外上市融资,对企业在境外上市所开展的合规境外直接投资(ODI)审核备案给予支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