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伦通箭在弦上 机构认为活跃度尚待培育

洪小棠2018-12-05 18:3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随着相关配套规则的基本落地,沪伦通启航在即。

12月4日晚间,上交所发出公告,对中国国际金融(英国)有限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oration (UK)Limited)予以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GDR)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备案。

而据外媒4日消息,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公司方面将于14日率先为沪伦通揭牌并公布企业名单。届时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人士会出席,并将公布入选的中、英企业名单,而正式开通交易或将等到1月后。

此前华泰证券发出公告,公司于2018年11月30日收到证监会批复,并将发行不超过8251.5万份GDR,按照该公司确定的转换比例计算,对应新增A股基础股票不超过8.2515亿股。转换比例调整的,GDR发行数量可相应调整。完成此次发行后,华泰证券可到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

所谓沪伦通,是指符合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依照对方市场法律法规,发行存托凭证,并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并通过存托凭证与基础证券之间的跨境转换机制安排,实现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

而沪伦通进入“通车”倒计时,机构投资者是否让有意愿投资英国的上市公司标的呢?对此记者采访沪上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沪伦通的开通打通了东西向的业务方向,此前沪港通打通了南北向,这意味着东西南北四个业务方向全面打通,具有融入国际市场的里程碑意义。

“然而,根据以往经验来看,沪伦通采用的存托凭证交易量并不活跃。”该人士解释道,“沪伦通并非像沪港通采用一篮子100多只股票可以双向选择标的,沪伦通的标的选择可能较少。且沪伦通采用存托凭证模式,也就是说,要有英国的上市公司愿意发行在上交所的CDR(伦交所上市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中国存托凭证),以及国内上市公司要举手愿意发GDR(A股上市公司在伦交所挂牌全球存托凭证)。其中还涉及到包括找国外托管行和代办券商等,是一系列相对较复杂的流程。”

“就目前而言,发行CDR和GDR的上市公司数量预计不会大幅增加,布局相关产品为时太早,先初步观望一下。”上述基金人士坦言。

而在今年7月11日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金融办副主任李军曾表示,沪伦通采取CDR的方式,依据上海和伦敦两地已上市股票设计的CDR。A股上市公司中,除了华泰证券,康美药业、天士力、东方明珠以及华友钴业拟通过沪伦通发行存托凭证融资,四家公司已与相关方面进行过商讨,但仍在“初步阶段”。

国盛证券分析师张启尧认为,沪伦通开通不涉及投资者跨境,两地市场并无直接增量资金入场,而是相互增加了投资标的和品种。一方面国内市场除了IPO外,再融资渠道丰富,历史上分拆到境外上市的情况较为少见;另一方面CDR发行力度和节奏在初期预计会严格控制,A股市场流动性影响偏中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