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推出首款5G商用平台 骁龙855与5G时代已然确定的三件事

沈建缘2018-12-05 20:36

(图片来源:现场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建缘 作为移动芯片领域的主要厂商,高通几乎以每三个月一次的速度更新5G领域的里程碑事件。12月4日,Qualcomm Incorporated(下称高通)子公司Qualcomm Technologies在骁龙技术峰会上,宣布推出首款商用5G移动平台——Qualcomm®骁龙™855移动平台。

作为全球首款全面支持数千兆比特5G芯片,骁龙855搭载第四代多核Qualcomm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与前代移动平台相比可实现高达3倍的AI性能提升。骁龙855的发布,让智能终端厂商解锁5G商用的周期又近了一步。

Qualcomm Technologies, Inc.高级副总裁兼移动业务总经理Alex Katouzian展示支持5G的骁龙855移动平台

Qualcomm Technologies, Inc.高级副总裁兼移动业务总经理Alex Katouzian展示支持5G的骁龙855移动平台

该平台还集成了全球首款计算机视觉(CV)ISP,以及全球首个支持屏下超声波指纹的商用解决方案——Qualcomm® 3D声波传感器,这是唯一一个能够穿透不同类型污渍准确识别指纹的移动解决方案。根据计划,高通的合作伙伴计划最早将于2019年3月发布5G智能手机。

Verizon(美国无线营运商威瑞信)今年8月与和摩托罗拉曾共同宣布推出全球首款可升级至5G的智能手机moto Z3,有望成为首款5G模块手机。该公司首席网络工程官Nicki Palmer表示:“与高通的合作使Verizon能够与OEM厂商密切合作,将5G技术集成至全新移动终端中。”

据市场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报告指出,随着各国开始纷纷部署5G基础设施,5G手机的销量将会大幅增长。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1.1亿部,较2020年增长255%。中国、美国、欧洲、韩国和日本将成为5G基础设施部署和推动智能手机销量增长的关键市场。

但最兴奋的并非终端厂商,而是电信运营商。因为5G到来,意味着他们可以利用超大的带宽,做很多行业解决方案,这个领域的商业前景更加可期的。2018年12月1日,韩国三大运营商同时宣布正式提供全球首个基于3GPP 标准的5G商用服务。比原计划提前了3个月,韩国如愿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5G商用的国家。

峰会现场,高通与AT&T和Verizon启动了毫米波频段真实5G网络,并展示了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和射频子系统所支持的5G用户体验。Verizon的终端和现场测试已经说明毫米波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质量已得到保证。包括AT&T、EE、Telstra和Verizon等在内的全球移动运营商都认为,5G作为一个底层的助推器,将有助于开发新的针对消费者的应用,实现消费者、网络终端轻松体验。

在此之前, 作为“解决无线通信领域系统性问题”的企业,高通基于数十年来在移动领域的技术发明,通过5G原型系统、演示、试验、芯片组和骁龙855移动平台,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系列、以及集成射频收发器、射频前端和天线组件的Qualcomm® QTM052毫米波天线模组,能帮助OEM厂商应对同时支持6GHz以下和毫米波频段的5G终端所面临的呈指数级增长的设计复杂性,

高通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表示,“高通努力推动5G从研发到商用的端到端系统级发展。这些里程碑式的成果,将开启由5G、4G LTE和Wi-Fi技术助力实现的数千兆比特连接新时代。 ”他相信,随着移动终端的发布以及在北美、欧洲、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中国陆续开展的网络部署,5G商用将在2019年早些时候成为现实。

Qualcomm Incorporated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展示全球首款5G智能手机参考设计

Qualcomm Incorporated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展示全球首款5G智能手机参考设计

但从商业化的角度来看,由于无线通信技术归根到底是系统层面的技术,单单5G芯片或者5G手机不足以实现5G的商业化。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商用实现依赖整个网络的构建、频谱分布,以及应用开发等各个方面。

而随着5G时代即将到来,5G网络能够覆盖的创新应用包括虚拟现实、沉浸式4K视频、自动驾驶汽车、工业和消费级物联网等等。在这一过程中,新的生态链将开始显现,并与过去30年高通在移动通信领域建立的生态链截然不同。

我们所面对的市场,是一个全新的时代,与过去最大的不同在于有三点是非常明确的。

其一、5G时代,中国开始与全球同行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高通中国区总裁孟樸表示,“十年磨一‘G’,中国已经先行一步。”他说,“事实上,高通与中国的合作伙伴都认同5G会带来的新的机会。中国领先的手机厂商都在加速5G智能手机的开发,争取在2019年率先开发5G终端,他们的目标不仅是中国市场,还包括向全球用户推广5G体验。”

目前,全球排名前十的移动终端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据7个席位。据悉,中国移动近期也将有5G相关新闻发布。将减少40%4G频谱的占用。快速转向5G。

第二、以高带宽、高速率、低延时为特征的5G的优势,只有通过与新产业、新应用和新商业模式匹配才能被释放。

5G网络是由终端、服务和网络构成的端到端的体验, 作为连接世界万物的核心基础设施,未来5G商业服务将包括:无限量流量套餐、移动VR、沉浸式媒体服务、移动IPTV、5G企业专网等。5G将与智慧城市、自动驾驶、新型消费服务等各行各业深度融合。

三星电子美国区移动产品策略及市场高级副总裁Justin Denison表示:“三星希望5G构建的互连世界能够使消费者、社会、行业和政府受益。5G将驱动全球范围内的协作、连接和生产效率,推动5G变革成为现实。”

澳大利亚电信运营商Telstra与爱立信和高通展开合作,利用搭载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的移动测试终端,在Telstra的网络上实现了澳大利亚首次真实5G网络连接。

最后,如阿蒙所言,“重要的不是我们能做什么,而是我们做到了什么。”5G所带来的性能和速度提升将为消费者和企业级客户开启广泛的全新应用。也因此使得所有人所有行业都不得不接受一个事实,5G带来的变革不会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不管你是否准备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