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副董、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 中国驻加大使馆要求立刻恢复其人身自由

宋笛2018-12-06 09:0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今日(12月6日),据媒体报道任正非之女,现任华为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于加拿大被捕,并将引渡至美国。

对此,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表示“加拿大警方应美方要求逮捕一个没有违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国公民,对这一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抗议。中方已向美、加两国进行了严正交涉,要求它们立即纠正错误做法,恢复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

有关加拿大逮捕的具体原因目前尚不明确,华为相关人士也对媒体表示“目前关于具体指控提供给华为的信息非常少,公司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会最终给出公正的结论”。

公开资料显示,孟晚舟于2003年开始负责建立全球统一的华为财务组织,这一系列的改革包括组织架构、业务流程、财务制度和IT平台,被认为使华为得全球的财务组织以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成本运作。目前,其主要负责华为公司的财务运营及管理,包括财务策略、风险管理、融资筹划、税务遵从等业务。

天眼查信息显示,孟晚舟还在担任多家华为旗下公司——诸如成都华为高新投资有限公司、武汉华为投资有限公司、西安锐信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一职。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发言人表示“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采取一切行动坚决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