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片”人民币的70年演变

胡群2018-12-06 09:4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什么可以作为中国名片?人民币当仁不让。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恰逢人民银行成立70周年。”12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易纲的署名文章称,自成立以来,人民银行先后设计印刷了五套人民币,我国印钞造币在印制技术、防伪水平等方面跨入世界先进行列。加强大额现金管理,提高小面额人民币服务水平,现金管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持续加大防范和打击假币力度,反假货币工作进入系统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阶段。设立数字货币研究所,深入开展数字货币研发工作。

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在河北石家庄挂牌成立。发行货币是中国人民银行的重要职责,是央行为社会公众提供的重要基础金融服务。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告成立并发行第一套人民币。

11月30日,“中国名片—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该展将持续到12月16日。

“人民币是国家名片,是我国历史上信誉度最高、印制最精美的货币,在国内外都享有很高的赞誉。”央行货币金银局局长王信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1948年中国人民银行成立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人民银行党委的领导下,先后发行了五套人民币。期间,我国统一的货币制度不断现固、完善,货币印制、流通、防伪等机制不断健全。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显著提升,人民币品种不断丰富,普通纪念币、纪念钞、贵金属纪念币陆续发行,适应数字经济发展需要的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已经提上日程,人民币还大步走出去,在境外得到更广泛的使用。

作为国家名片,人民币一直在迭代创新。近年随着电子支付,人民币流通速度加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近期发表的最新实证研究成果称:中国移动支付的迅速普及,正在给交易总额和购买频率带来积极影响,并由此拉动内需,正向驱动中国消费的高增长。

这组研究由中美高校共同完成。这项研究在比照了2010年9月-2013年2月期间,近1.6亿笔匿名交易的特征数据后得出结论:平均来看,在接受移动支付后,交易总额增长了2.4%,总交易频率则提升了23.5%。研究结果还表明,移动支付可替代信用卡刷卡支付,同时也可以作为PC在线支付的补充。在中国消费者接受支付宝之后,采用刷卡支付的交易总额减少了3.9%,但PC支付的交易总额则增加了0.3%。

近年,随着支付宝、微信支付的二维码支付快速发展,中国的移动支付已较2013年有着极大的变化。在国内无论是在一二线城市,还是在普通的县城,甚至大部分乡村,手机用户都可以使用移动支付进行商品交易。

在移动支付领域,不仅支付宝、微信支付得以快速发展,中国银联的云闪付APP也获得了极大市场。11月26日,中国银联宣布云闪付APP用户数突破一亿。

中国移动支付领域已取得全球前列,数字货币领域也获得快速探索。中国人民银行是最早对数字货币进行研究和试验的中央银行。

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就成立法定数字货币的专门研究小组以论证央行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可行性;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成立数字货币研究所

“数字货币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未来纸币可能会消失。” 今年3月份,时任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人大记者会上称。

11月18日,周小川在财新峰会上表示,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的发展或有多种方案并行,并在竞争中发展前行。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不需要对立起来,其目的都是为达到支付体系的高效率、低成本和安全可靠,因此要鼓励多渠道研发和竞争。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累计完成80余件专利申请工作,初步形成一批关键性的数字货币专利集合。”11月23日,曾任首任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现为中证登总经理姚前在其署名文章《数字货币的缘起、发展与未来》一文中表示,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已取得了理论研究、研发实验、专利申请三个方面的成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