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持北京奔驰谈判仍在进行中?奔驰否认网传回应系官方表态

刘晓林2018-12-06 11:0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彭博社12月4日发布的一则消息引发了今日国内汽车业的一次骚动。该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德国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公司提出了增持北京奔驰股权的可能性,北京奔驰是戴姆勒和北汽股份的合资公司,报道称,戴姆勒希望将持股比例从49%提高至少65%。但同时表示,双方仍在谈判,也可能无法达成一致协议。

12月5日,有国内媒体报道称,北汽和奔驰方面对此事给出了一致的回复:“没有此事,我们对目前的合作关系表示满意,请理解我们无法对猜测性信息进行评论。”

但记者联系北京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时,对方表示奔驰从未给出以上回应。同时表示,已经与北汽沟通过,北汽方面也否认该回复是其官方声明。奔驰方面对网传内容表示很无奈。但令人玩味的是,直到12月6日上午,就“奔驰有意增持北京奔驰股权”一事,北汽集团给到本报的最新回复仍是“这是没有的事”。

双方矛盾的回应让增持事件迷雾重重。对此,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本来股本放开就是必然趋势,戴姆勒肯定会讨论,至于能不能落地,就看双方讨论结果了。现在吉利和戴姆勒也有合作,戴姆勒也可以据此进行权衡。”

至于奔驰的官方表态,截至记者发稿时,奔驰方面仍表示“目前还没有。”据悉,对此紧急事故,奔驰方面12月5日一早就进行了开会讨论,但至今仍无官方回应可对外公布。业内人士据此表示,如果是空穴来风,直接否认即可。但奔驰方面选择了沉默,意味着具体的针对此事的声明仍在推进中,尚无最后准确结果可对外传递,而且这个“声音”仍需要和德国方面仔细核对。

由于有了华晨宝马从“瞎扯”到官宣只用了不到三个月时间的先例,因此,戴姆勒欲增持北京奔驰股比至65%的消息,也被认为并非无中生有。不过,与华晨不同,由于北汽在与戴姆勒的过往博弈中颇为强势,因此,业界预测,戴姆勒的增持诉求或难以尝试一次就达成,而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也应该不会允许自己退休前让北京奔驰的控股权失守。

今年4月,发改委正式宣布将于2022年全面取消汽车行业股比限制,10月中旬,宝马宣布拟斥资36亿欧元(约合287亿元人民币),将其在华晨宝马的股比从50%提升至75%。在华晨宝马调整之后,业界就曾广泛猜测,北汽会否成为第二个华晨,因为遍览现阶段的合资车企,除了华晨宝马,北京奔驰是另一家股东双方实力悬殊的合资豪华车企。

尽管增持的消息没有确认,但资本市场的担忧已经很明显。戴姆勒增持合资股份的消息在12月4日晚传出,12月5日,北汽股份在港上市公司北京汽车(01958. HK)的股价开盘大跌13.33%,至收盘时,股价跌幅仍在11.31%。

12月5日上午,瑞银发表研究报告,预期北京奔驰的股权变动有很大机会会发生,并估算以今年为例,若上市公司北京汽车在北京奔驰中的持股降至35%,则公司中来自北京奔驰的利润贡献将减少三成左右。从2016年开始,北京汽车约9成的利润都来自于北京奔驰的贡献。今年上半年,北京汽车收入为769.02亿元,其中702.19亿元来自北京奔驰,占比91.3%。

国泰君安在10月下旬发布的对北京汽车三季度财报的分析中也曾指出,受到“公司将仿照华晨汽车出售合资公司权益”的预期影响,北京汽车将继续承压,在低位维持一段时间。

在经过一系列复杂的交叉持股后,戴姆勒目前总计持有北京奔驰49%的股份,北京汽车公告显示,今年前10月,戴姆勒收到的来自北京奔驰的股权收益为10.17亿欧元,比去年同期的8.88亿欧元增长了25.26%。今年上半年,北京奔驰的毛利率为31.3%,始终维持汽车业内最高水平。这与德国戴姆勒在前三季净利润下跌超过两成形成鲜明对比,在贸易战等复杂国际市场因素的影响下,戴姆勒需要获取更多来自中国的利润支撑。

11月23国产的全新一代奔驰A级长轴距轿车上市现场,北京奔驰方面宣布,截至今年11月22日,奔驰在华销量已经突破60万辆,创下新的豪车销量累计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控股北京奔驰是北汽股份2014年在港成功上市的重要支点,同样也被当作北汽股份登陆A股市场的最大卖点。

2017年10月16日,北京汽车曾发布公告称,称拟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议案已获董事会批准,并将以特别决议案的方式提呈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由于批准发行A股决议案自临时股东大会批准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而在北京汽车预告的应举行临时股东大会来讨论是否通过该决议案的2017年12月5日,北京汽车并未发布相关公告。2017年10月30日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中虽然有此议案,但也并未通告结果。因此,北汽股份发行A股的议案是否已经到期并自动失效,目前不得而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