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CFO孟晚舟保释听证会7日举行 按流程若保释成功则无需引渡美国

宋笛2018-12-06 14:0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据央视新闻报道,本周五(12月7日)加拿大司法部将对华为CFO孟晚舟进行保释听证,孟晚舟被披露于12月1日被加拿大方面扣留。

中国政法大学中美法学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何启豪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保释听证是英美法系保释制度的一个环节,在听证会上,被诉方将会出示证据以证明进行保释的合法性,警方也将出示相应证据,最终由法官按照控辩双方提供的证据来决定是否进行保释。由于此次加方的扣留行为是应美国方面的要求,因此按照流程,美国检方也会出席这一保释听证会。

按照媒体披露的信息显示,美方正在要求引渡孟晚舟,而即将进行的保释听证会将会起到重要的作用。何启豪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按照流程,若孟晚舟在此次的听证会中获得保释,则无需再引渡至美国。

由于此次的听证会申请了“禁止报道令”,目前还尚未有更多细节披露,但何启豪表示按照流程,在听证会取得最后结果后,法院方面的裁定决定还是会最终进行公开。

按照公开资料显示,孟晚舟为华为主要创始人任正非之女,其目前还担任任华为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职务。主要负责华为公司的财务运营及管理,包括财务策略、风险管理、融资筹划、税务遵从等业务。

12月6日,对于“孟晚舟在加被扣事件”,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表示“加拿大警方应美方要求逮捕一个没有违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国公民,对这一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抗议。中方已向美、加两国进行了严正交涉,要求它们立即纠正错误做法,恢复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