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重资产切入长租公寓市场

谢敏敏2018-12-07 15:0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绿地控股(600606.SH)终于正式切入长租公寓市场。12月7日,绿地旗下首个长租公寓项目——上海漕溪路长租公寓开工,这也标志着绿地长租公寓战略在上海正式启动。

据介绍,项目房间数约为600套,产品预计于2019年10月入市。

值得一提的是,诸多大型房企切入长租公寓市场的模式是以盘活存量房或租赁外部房源为主,但绿地的模式是直接拿下租赁地块。

作为一家第二和第三大股东为国资的非传统国企,绿地通过拿下租赁住宅地块介入长租市场的方式契合上海的政策导向。

根据上海十三五规划,国企应当在住房租赁市场发挥“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大力倡导国家队入场。

根据上海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自2017年7月以来,截至今年12月初,上海已经出让52幅租赁住宅地块,全部由国企或央企拿下。

绿地漕溪路长租公寓项目所在地块现为租赁住宅用地,位于上海市徐汇区田林板块,此前是绿地所有的工业用地,由徐汇区政府收储转性,再进行挂牌出让。11月13日,绿地旗下绿地商贸集团以底价2.31亿元竞得。

规划建筑面积28757.5平方米,将分别建设7层、28层两栋长租公寓,公共配套面积1160平方米,配有智能科技体验区等智能化配套设施,绿化率35%。项目户型设计以“小、独、共、全”为原则,主要面向青年白领、城市中产及家庭型消费者。

项目的标签是“智能化”,根据规划,项目将打造以“居住、办公、健康、休闲、文化、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化多功能空间。绿地将结合“科技家居”理念,联合华为等品牌,引进健康生态产品、环境生态产品、厨电生态产品、路由网络产品等智能家居产品,将科技、智能、数码家居与项目相结合。

在长租领域,绿地同样计划结合其多元化产业综合发展,例如,运营上将引入绿地的酒店、消费、康养、汽车等多产业要素,打造现代化共享社区。再比如,入驻漕溪路长租公寓的租户在缴纳房租时,可获得一定数目的积分,积分可在绿地商贸集团的超市等零售体系使用。同时,租户预定的食品可以由运营方旗下物流进行配送。

相较于其他龙头房企,绿地进军长租市场的时间略晚。绿地商贸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薛迎杰透露,早在一年多前,绿地就开始关注长租公寓市场,并研究适合的地块和户型类型,他认为“现在入局时机刚好”。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在上海地区,除了漕溪路长租公寓项目外,绿地旗下还有多个长租公寓项目正在推进中,其中,绿地青浦康欧路项目,位于上海青浦区朱家角板块,地块总面积约13万平方米,计划分三期开发,结合养老社区、康养酒店、长租公寓创新长租项目模式,打造全龄化的大型康养社区;绿地嘉定项目,位于嘉定新城核心区,总建筑面积近17万平方米,计划建设长租公寓总套数约2400套。

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告诉记者,目前绿地长租公寓没有特定的规模目标,会在热点城市布局,但更关注一线城市的机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