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机构详话科创板:不希望科创板变成同质化竞争 退出制要和注册制配套

郑淯心2018-12-07 19:2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实习记者 李秀莉 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为更好发挥上海等地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12月6日,在第十八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启明创投、梅花创投、达晨财智等头部投资机构发表了对科创板的看法和期待。

“科创板最大的变化是注册制”

清控银杏创始合伙人、董事长罗茁提到,科创板最大的变化是注册制,这意味着证监会跟交易所,运动员和裁判员是分开的。

同创伟业创始合伙人、董事长郑伟鹤表示,从独角兽概念到科创板的推出是一个非常大的转变,标志着中国创业投资跟国际的接轨,中国香港今年已经完成了创新板制度的改革,中国内地可能在明年走这一步。同时,这一次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说出科创板注册制的概念,而且是上交所审核,有着不一样的意义。

基岩资本合伙人岑赛铟认为,所谓的新规都是为中国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而做的铺垫。由于科创板的出现,基岩资本也会增加在国内一级市场的投资力度,从而帮助一些企业在科创板登陆。

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认为,科创板的推出为早期的机构提出了一些新的退出通道。

“要习惯和学习新的估值模式”

岑赛铟表示,过往两三年,因为A股市场估值过高,基岩资本在美国市场花了很多时间。中国IPO制度非常严苛,不太适合新经济企业。明年基岩资本会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尽量参与并购市场。

但是他提醒玩家,尤其是各位投资者和散户,科创板会使得很多没有利润的企业上市,以前A股的参与者都习惯了或者喜欢以市盈率来估值,以市盈率来评判一个企业。但在美股,在很多新兴行业有不同的估值方式和估值模型,每个行业甚至每个行业里面的每一类企业估值模式都是不一样的。当科创板来临的时候,A股的散户甚至机构投资者要习惯和学习这样一种新的估值模式,避免以老的眼光去看待科创板。

郑伟鹤表示,科创板目前还在讨论阶段,但是它跟整个PE和VC的投资,尤其在商业模式和盈利要求方面已越来越接轨。从某种意义上讲,已有的这些投资甚至可以在科创板里去找,一二级市场的打通已经到了一个高度。

“科创板的未来还不确定”

会上,投资机构也谈了对科创板的未来期待。达晨财智今年募资创新高,投资表现也不错,但退出的成绩不好。达晨财智执行合伙人、总裁肖冰认为,主要原因在于A股人民币的退出影响较大。达晨财智寄希望于明年的科创板,但是科创板怎样,现在还是一个不确定的事情。达晨希望传统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不会因为保科创板的发展而被压制,希望整个资本市场都向好发展。同时希望IPO进一步市场化,减少行政管制,不人为控制IPO的数量和速度。

肖冰同样担心科创板变成创业板的同质化竞争,或者变成新三板。最近公布的一些名单,包括一些邀请制的一些信号,上市的标准其实最终可能还是一小部分选美的机制,专家、学者和监管部门在选择机制时,要考虑能不能承受大量项目失败、投资人亏损的市场风险。中国的退市机制是不是建立起来了,这是现在监管部门制定政策要思考的。

国中创投首席合伙人、CEO施安平表示,推出一个新的板块,是为了弥补资本市场的一个短板,而不是重叠。怎么能做到?一是处罚机制要到位,二是退市和注册制要配套,如果仅仅是注册制,没有一个好的处罚机制和退市机制,很难保证它健康成长。

紫辉创投创始合伙人郑刚表示,现在整个环境对科创板特别利好,但具体落实到工商上,只是上面讲一些好话,下面执行照样还是给紧箍咒。他表示,必须从企业面临的生活环境,包括政策、税务、工商、社保,甚至企业出现问题后,企业创始人怎么办等方面给企业家营造最好的环境。

展望未来,大部分投资人持乐观态度。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甘剑平表示,从整体创业者的质量和技术的革新来看,2018年还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年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