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海洋音乐遭投资人起诉,腾讯音乐称尚未收到任何涉案相关法律文书

洪宇涵2018-12-07 19:5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12月7日下午,受投资人Hanwei Guo委托的和君创业与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在上海召开通报会。两家受委托的机构称,投资人Hanwei Guo 的律师向美国纽约南区地区法院提交证据开示动议,希望获得相关信息用于正在中国进行的仲裁,以追回被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下称“腾讯音乐”)联席总裁谢国民侵吞的资产。

Hanwei Guo曾在中国音乐集团(China Music Corporation,下称“CMC”)及其协议控制的海洋互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海洋音乐”)投资了数千万美元。Hanwei Guo称,遭到了谢国民的欺诈和胁迫,谢国民以虚假信息、欺诈和胁迫等手段,迫使Hanwei Guo出售其在CMC持有的80%股份。

记者向腾讯音乐求证,腾讯音乐方面回复称,腾讯音乐目前并未接收到任何涉案的相关法律文件,暂时对此不予置评。

根据Hanwei Guo在美国纽约南区地区法院案件(案件号:CIVIL DOCKET FOR CASE #: 1:18-mc-00561-JMF)公开披露的情况:自2012 年始,在谢国民的多次游说下,Hanwei Guo在CMC投资了总计约2,600万美元(人民币1.8 亿元)。谢国民宣称CMC在第二年便可实现盈利,并将于3 年内在美国上市,届时Hanwei Guo将可获得巨额投资回报。基于这些承诺,Hanwei Guo全资成立了CMC和在中国国内及海外成立的其他多家公司。最终,CMC与腾讯音乐合并,并更名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简称TME)。

根据两家受委托机构称,Hanwei Guo出资成立的CMC 和海洋音乐等公司中,谢国民未投入任何注册资本。Hanwei Guo持有海洋音乐62.5%的股权,谢国民未出资,仅仅是代持Hanwei Guo在海洋音乐的37.5%股权。但是,谢国民却完全控制了这些公司的经营和管理,阻止Hanwei Guo获取海洋音乐实际运营、债务和信用状况等方面的真实和完整信息。

两家受委托机构称,Hanwei Guo投资CMC 和海洋音乐之后,遭到了谢国民等人的一系列欺诈。虽然海洋音乐当时已经获得总计1 亿美元的投资,投资人对公司估值已经达到2 亿美元(约人民币14 亿元),但Hanwei Guo却被告知公司经营状况惨淡,谢国民建议Hanwei Guo,为减少损失,以远低于CMC 真实估值(CMC 估值仅为人民币2.5 亿元)的价格出售其持有的股份。谢国民和他的同伙甚至雇人威胁Hanwei Guo,如果他拒绝完成他们精心策划的股份出售,会遭到调查。面对欺诈和胁迫,在无法获得证明海洋音乐真实价值的信息的情况下,Hanwei Guo出售了CMC 62.5%股份。经过调查和查询文件证明欺诈存在后,Hanwei Guo决定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起诉腾讯音乐和相关各方。

来自段和段律师事务所,代理该案件的律师陈若剑向记者称,该案件“已经立案了”,但其并未回复该案件在国内仲裁的进展。腾讯音乐方面称,腾讯音乐目前并未接收到任何涉案的相关法律文件,暂时对此不予置评。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腾讯方面在2017年1月24日正式宣布,腾讯公司QQ音乐业务和CMC合并成为新的音乐集团。

根据腾讯音乐此前递交的招股说明中显示,谢国民拥有北京大学法学学士学位。自2012年6月起,谢国民开始担任董事会成员。目前谢国民负责酷我音乐业务线全面业务和管理工作。谢国民于2012年创办CMC,随后担任CMC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董事。在CMC成立之前,谢国民曾任新浪音乐公司公共关系副总裁、总顾问和总经理。更早之前,谢国民在经天(英译)律师事务所和公诚(英译)律师事务所担任律师。

招股说明中同时显示,谢国民持有腾讯音乐4%,共125,686,523股的股份。据悉,腾讯音乐将于12月12日在美挂牌上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