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量采购结果公示31个药品变25个 药企利润博弈能否持续

阿茹汗2018-12-07 20:1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医药股昨日多股下挫后,12月7医药股再度走弱。开盘多只股票出现跌停,例如,乐普医药、普利制药、辅仁药业等。消息面上,12月6日,国家医保局主导的“4+7”城市带量采购在上海开标。这一新政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相关产品价格大幅降低,从而引发由药企业绩下滑而带来的负面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12月7日晚间,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公示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拟中选结果进行公示。公示结果显示,31个药品名单最终变成25个,6个药品出现掉标的情况。有业内人士猜测,这背后或许是企业利润的考量。

若是“弃标”,企业是如何考虑的?带量采购是本轮医改的重要内容?那么对于行业影响深远的该政策,会如何影响药企的收入?该效应是否会长期持续?

超出预期的降价

带量采购是药品招标的一种形式,指的是在药品集中采购开展招e投标或谈判议价时,要明确采购数量,让企业针对具体的药品数量报价。这也是对以前药品招标只招标价格,不明确数量的改变。业内人士介绍,带量采购的核心就是“以量换价”。

所谓“4+7”是指,选择北京、天津、上海、重庆4个直辖市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和西安等7个城市开展试点,而且是先从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对应的通用名药品等遴选试点品种。

市场对于带量采购的实施带来药品价格下降早有预期,但是12月6日结果公布之后,行业人士的普遍反应是“降价超过了预期”。

12月6日公布的“4+7”城市药品带量采购招标结果显示,31个药品由19家药企预中标。具体来看,华海药业是本次带量采购的最大赢家,独中6个品种,包括厄贝沙坦、帕罗西汀、利培酮、厄贝沙坦氢氯噻嗪、赖诺普利、氯沙坦等药品;京新药业中标瑞舒伐他汀等3种药物;石药集团则是阿莫西林、阿奇霉素等3种药物。此外,江苏豪森、成都倍特、扬子江药业各中标2种药物,其余13家公司各中标1种药物。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标的制药企业中,只有阿斯利康和中美上海施贵宝两家外企,而其他参与竞标的辉瑞、赛诺菲、礼来等知名外企则未中标。

但是12月7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公示了昨日公布的结果,31个药品变成了25个,6 个掉标品种分别为阿莫西林胶囊、阿奇霉素片、曲马多片、卡托普利片、阿法骨化醇片、注射用阿奇霉素。这其中石药集团的3个产品全部掉标。

招标结果还显示,招标药品价格普遍出现下滑,其中恩替卡韦降幅达90%,恒瑞厄贝沙坦降价60%。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企业人士介绍,此前的预期是30%左右,没有想到会出现如此大幅度的下调,这也是资本市场反应比较大的原因。

不可逆的趋势

从政策层面看,带量采购带来的药品降价是符合政策初衷的。国泰君安医药团队表示,降价减负是医药行业,特别是现阶段中国医药行业的“主旋律”。带量采购设置的首要目的就是让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替代更高价的原研药。药品会降价,且是全球性、持续性的,这是参与医药股时需要具备的投资心理准备。

不过,从企业的角度来说,低利润一时半会儿让他们难以适应。银河证券认为,对于带量采购不能过于悲观,它的分析认为,此次采购金额及量不足,影响较小,且多数规则在历史上曾出现过。31个品种的采购总额约60亿元,占全国药品总规模的不到0.5%;采购总量占对应品种试点城市用量的30-50%,占全国的不到15%,对市场整体影响较小。

事实上,对于带量采购的行业影响,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解读,根据银河证券的分析,带量采购的影响力度需待明确回款机制及带量执行情况,受制于一致性评价进度,形成全国性影响尚需3-5年时间。

部分企业也持有乐观态度。有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介绍,有企业甚至认为:“对手按照中标价格把全国的量拿走,利润都比之前要少,因此落标没事,剩下的市场还大。”因此该人士分析,这或许是出现掉标的原因。

当然,企业这样的信心也遭遇到了打击,一些行业人士对此称,医药行业要翻篇了,他们认为带量采购带来的趋势是不可逆的,企业更应该聚焦研发投入、优化产品结构等举措来应对价格断的冲击。

中信证券也表示,药品集中采购更多是推动医保资金的腾笼换鸟,需要关注医保资金的结构性红利。从短期看,非药板块的投资机会依然值得关注,例如医疗器械行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