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临空正式收购宜昌通航产业园项目 落子布局三峡临空经济区

2018-12-07 20:36

12月7日,海航基础发布公告,下属子公司海南海岛临空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航临空)拟出资2.45亿元收购湖北海航通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后者所持有的宜昌通航产业园项目将正式并入海航临空重点项目阵营。

111304468280272122

资料显示,宜昌通航产业园依托湖北宜昌三峡机场开发建设,以打造三峡城市群通航运营及服务中心、三峡区域低空旅游中心、国内重要的通航示范区为目标,按“产业+金融+创新”的发展思路,重点发展飞机组装、制造、维修、飞机展览、销售、飞机培训、娱乐等业态,形成以通用航空运营为核心,旅游、商业服务、文化体验、科普教育等为特色的现代航空服务平台。整个通航产业园包括通航运营基地(以下简称产业园)、现代服务基地(以下简称生态城)两个子项目。

335605065219972953

其中,运营基地(产业园)位于机场跑道南灯光站外侧,项目规划面积500亩,分为机务维修停放区、综合服务区、航空公司服务区及机务配套服务区等四个功能分区。主要为提供航空培训与服务;航空娱乐体验、低空娱乐飞行;提供相应的总部办公、航空展销以及航空博物馆等配套服务;集“修、造、研、改、销”于一体的航空产业链;以飞机销售和飞机展示为核心的通航飞机6S店。

现代服务基地(生态城)规划面积1420亩,总建筑面积1230673㎡。紧邻三峡机场规划建设的轻轨二号线,项目范围北至七里冲路,西至规划经四路,南至长寿湖水库,东至机场路辅路。规划建设通航会展中心、通航主题公园、航空嘉年华、通航总部、国际购物中心、五星酒店以及配套的餐饮、商业等,打造欧洲风情的产业新城。

822293824536514867

据悉,目前产业园一期已部分完工,二期土地征迁工作已完成,生态城已启动主要面向三峡临空经济区企业员工的空港城住宅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三峡临空经济区产业发展与空间布局规划》方案日前在宜昌市规划局官网公示,规划确定三峡临空经济区的战略定位是:全国知名的临空产业示范基地,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航空枢纽港产城融合发展的绿色智慧航空新城;规划近期2020年居住人口为3.0万人,规划远期2030年居住人口为5-8万人;规划形成“一核四区”的产业空间布局,一核即机场核心,四区即高端制造区、现代物流区、综合服务区和生态农旅区。

860187320825476348

另据最新统计,截至目前,三峡机场2018年旅客吞吐量已经超过250万人次,其中国际旅客量于11月29日首次突破5万人次。国际旅客吞吐量达到5万人次是一个机场升级为国际机场的先决条件,标志着宜昌三峡机场在国际化进程中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同时也意味着机场有能力承载航空免税店的运营。目前,三峡机场已经与中免集团开展前期的合作洽谈,机场的航空免税店即将于2019年落地临空产业园。

上述政策层面的利好无疑将为宜昌通航产业园项目带来有力的发展支持。

作为收购方,海航临空方面表示,本次公司购买股权是为了实践公司向临产业开发转型的战略,有利于满足公司拓展业务需要,完善整体布局,加快公司转型步伐。

就在上个月,海航临空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公司更名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公司会逐步退出传统房地产,专注开发临空产业园和通航小镇两类项目。计划未来3-5年重点打造美兰临空产业园、宜昌通航产业园、天津临空产业园和博鳌通航产业园,同步积极寻求拓展方向,助力武汉蔡甸通航产业园、四川都江堰通航小镇等项目发展,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园区综合服务投资建设运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