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度超人工智能!无人机重返行业热搜背后透露哪些信号

沈怡然2018-12-08 08: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沈怡然 2018年科技行业的最热门领域是什么?很多人会想到人工智能。

但谁能想到,作为两年前的热门领域,相比市场空间和企业规模都更小的无人机,其资讯关注度,却在最近一个月内多数时间节点上超过前者。

资讯指数的高涨或许意味着行业正在发生变动,这个已经由火热趋向冷静的行业,正在发生哪些值得关注的变化?

中国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金伟告诉记者,无人机管理暂行条例作为首个具备法律强制性的顶层法规文件正在加快拟定中,并预计最快将于2019年颁布,这将是打开行业天花板及成长空间的重要因素。

2015年开始,多数媒体和咨询机构可能都会认同一个观点:无人机正在成为一门大生意。

诸多公司投入无人机领域的研发和制造,期待能在这个全新领域分得一块蛋糕。从创始人汪滔在大学期间的一份毕业设计,到进入好莱坞的消费级无人机,公司短短数年的飞速扩张,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大疆创新”)激励了很多投资人关注该领域。

但真实的情况是,直到今年,行业尚未出现第二家在估值上与大疆创新相近的企业,无人机在消费电子、航测、植保、电力等行业,也均未出现爆发性增长。目前,在涉及无人机业务的企业中,登陆新三板及A股市场的企业不足十家。

投资人、企业、协会已经开始反思:我们真的非常需要无人机拍照、运输或者娱乐吗?

2018年加剧的资本退潮或许可以给出答案。多位民用无人机企业高管告诉记者,今年行业大多数投资机构已经撤资。而整体经济环境不佳,无人机行业普遍现象是融资困难。

一位来自民用无人机企业的高管告诉记者,估测2018年整个无人机行业拿到融资的企业不会超过10家。在投资机构中,仍然留在无人机行业的,一部分找低位投资标的,更大一部分只看项目不投资,即便有企业获得融资,投资金额也正在变少,从原来3000万元-5000万元,变成数百万元。

无人机企业也随之进入快速淘汰的过程,这是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极飞科技”)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龚槚钦对今年的总结,他告诉记者,就公司所在植保无人机行业,原本四五百家企业的规模,在今年淘汰了近三百家。

“即便活下来的企业,大部分是不足百人的规模,出于微盈利状态或烧钱状态”,一位多年从事无人机行业的人士告诉记者,很多企业在技术层面缺乏核心技术,产品可靠性低,很多无人机只实现了基本功能,行业总体技术水平偏低。

即便如此,无人机技术也在各行业持续落地。除了消费电子外,无人机价值的增长空间主要在于,替代有人机在各领域完成空中作业,包括航测、植保、电力。2018年上述行业增长均没有出现爆发态势,但来自研究机构、企业、联盟多位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落地相对较好的领域是植保和电力巡检。

以植保无人机为例,这类无人机用于药剂喷洒等农林植物保护作业的无人驾驶飞机,通过地面遥控或GPS 飞控,来实现喷洒作业。从市场份额来看,整机厂商以大疆创新和极飞科技为主。

两家公司分别提供了保有量数据,大疆创新称,截至2018年11 月,MG系列植保无人机全国保有量达到20000架;极飞科技称,截至2018年10月,P系列植保无人机全国保有量13114架。

12月4日,大疆创新刚刚发布最新一代植保无人机T16,并首次实现了三维航线智慧飞行,在作业中可有效识别复杂农田场景,实现自主绕障飞行。产品官方定价是31888元,而在2015年,行业普遍价格还在十几万元水平,龙头企业在技术、价格上的快速迭代对行业影响较大。

或许唯一的行业利好恰是来自无人机监管层面。航拍、电力巡线等多家企业高管告诉记者,一个明显的变化是登记流程正在简化,申请空域的速度正在加快。金伟认为,总体上,无人机安全监管形势没有过去一年紧迫。

这或许与今年没有出现无人机扰航事件相关。自2017年4月,成都、重庆等地机场频发无人机扰航、威胁航空安全等恶性事件,无人机空域管理问题集中爆发,此后一段时间,各监管部门关于无人机空域管理的内部会议进入密集期。

2018年1月26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发布消息,关于公开征求《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金伟称,目前国内各地方的管控措施依然严格,无人机飞行使用环境仍较差。

但情况正在发生改变。在顶层设计上,无人机管理暂行条例作为首个具备法律强制性的顶层法规文件正在加快拟定中,预计最快将于2019年颁布。金伟认为,随着监管技术进步,监管需求和制度的逐步明确及监管措施的规范,关于无人机安全监管的目标、手段也在进一步明晰。而该条例无疑将是打开行业天花板及成长空间的重要因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