搅局合资7座SUV市场 CX-8能挽长安马自达于颓势吗?

周菊2018-12-08 10:0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时隔四年,长安马自达终于迎来了旗下第三款全新车型。12月7日,长安马自达7座SUV马自达CX-8在成都上市,售价区间为25.88-33.08万元。

在马自达CX-8到来之前,长安马自达旗下仅有CX-5及昂克赛拉两款车型,其中轿车昂克塞拉是销售主力。不过随着时间推移,换代缓慢的昂克赛拉渐显疲态,加上今年整体车市下行,长安马自达销量出现下滑。数据显示,今年1-11月,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5.13万辆,同比下滑7.6%。

马自达及长安马自达对CX-8上市后的表现寄予厚望。“接下来的市场环境仍将持续严峻,我们期待以马自达CX-8上市为契机,积极扩大销售表现。”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渡部宣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作为马自达及长安马自达的旗舰车型,马自达CX-8代表了马自达汽车制造的最高水准。外观方面,马自达CX-8前脸采用家族“魂动”设计理念,盾形横幅式进气格栅下方镀铬饰条与两侧前大灯相连,流星眼式LED大灯造型狭长。尾部较为圆润,配合两侧不规则造型LED光源尾灯,底部双边共两出圆形排气管彰显运动感。新车尺寸为4955mm/1842mm/1733mm,轴距为2930mm。

内饰方面,马自达CX-8方向盘采用三辐式造型,下方及周围带有镀铬饰条点缀。前方三炮筒式仪表盘设计简洁,功能区域划分清晰。中控台整体造型平直,空调出风口以镀铬装饰点缀,底部为空调控制旋钮。此外,新车挡把区域后方配有旋钮式多媒体控制机构,右侧带有电子手刹和自动驻车等配置。

动力方面,马自达CX-8搭载2.5L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搭配6速手自一体的变速箱,最大功率达到141千瓦,确保轻快加速性能的同时提升燃油经济性。同时,i-ACTIV AWD马自达智能四驱系统能够精准检测时刻变化的路况,带来较高的行驶稳定性和优异的驾乘舒适性。

此外,新车还推出5年或10次免费原厂整车保养、5年或15万公里原厂整车质保、24期免息/36期低利率贷款服务以及最高10000元(马自达品牌15000元)置换补贴的优惠政策。

马自达CX-8上市后,将与汉兰达、锐界、途昂等同级别7座SUV进行竞争。目前,在这个细分市场中,同为日系的汉兰达销量位于前列。凭借更具优势的车身尺寸及动感造型,加上马自达对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性能的极致提升,马自达CX-8上市后的表现值得期待。值得注意的是,国产的长安马自达CX-8是基于此前在日本已经上市的海外版CX-8国产而来,而海外版CX-8在日本上市一年有余就获得了超目标销量三倍的成绩。

今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下行,此前一直高速增长的SUV市场也出现了罕见的负增长,受“二胎”带动大增的7座SUV细分市场也不例外。不过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付远洪认为,7座SUV的需求仍然存在,只是需求的方向发生了改变,而马自达CX-8的到来则恰好迎合了这一改变。“市场的刚需是存在的,随着消费的升级,产品的成熟,包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大型SUV在从原来的功能性诉求向情感和功能性诉求转变。而CX-8就是为了适应当下的市场需求所推出的新驾享主义的旗舰SUV。”付远洪表示。

与马自达的品牌调性一样,长安马自达传承了马自达“小而美”的精品战略,与那些高举高打的品牌不太一样,长安马自达坚持“一款车一个精品”,而接下来,此次上市的马自达CX-8无疑将被作为长安马自达的新一代精品来打造。

此前,长安马自达专注的工匠精神吸引了一批忠实的粉丝,不过较为小众的定位也让其面临知名度难以打开的问题。业内预计,接下来的2-3年整体车市仍将维持低增长,市场竞争将从增量竞争变为存量竞争。如果长安马自达不能迅速打开市场,或将面临被推向边缘的风险。对于长安马自达来说,如何在打造自身品牌特色的同时,进一步打开市场成为其必须考虑的问题。除了一贯注重的粉丝营销,长安马自达在12月7日的发布会上,通过汽车与芭蕾艺术的结合,展现了与以往不太一样的轻奢品牌形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