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慧球牵手新浪重组迎6连板 投服中心抛三大问题指向新标的

姜鑫2018-12-10 20: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长久的保壳拉锯战后,ST慧球(600556.SH)终于迎来新动作。

12月3日,ST慧球发布公告称,北京天下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下秀”)已经与上市公司目前的控股股东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作价5.7亿元获得上市公司11.66%的股权,成为公司新一任控股股东。下一步,上市公司将对天下秀实施吸收合并,向后者的所有股东发行股份收购天下秀所有股权,以实现反向收购。

受此消息影响,ST慧球连续六个交易日一字涨停。资料显示,天下秀的实际控制人为新浪集团和自然人李檬,主营业务为基于大数据技术驱动型的新媒体营销服务。

针对这次收购,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投服中心”)参加了ST慧球(600556)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现场,投服中心从标的公司同新浪的合作、比较优势可持续性及未来自身优势三个方面提出问询。

标的公司同新浪的合作是否长远

预案显示,标的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同新浪微博合作的“微任务”,该产品为广告主和微博自媒体之间提供技术支持和居间协调服务,既解决广告主的微博自媒体推广需求,又帮助微博自媒体实现价值变现。标的公司在业务中需要向新浪采购自媒体账号资源和投放效果数据,并支付数据服务费和其他分摊成本等。就标的公司与新浪微博的合作,投服中心希望有关方面对以下两个问题就行说明。第一,作为标的公司的大股东之一,新浪微博向标的公司收取的数据服务费与其他费用是否公允合理。第二,标的公司与新浪微博之间是否有相应协议或机制保证双方合作的长远性与可持续性。

标的公司的比较优势是否可持续

根据东方证券的研报显示,广告市场的投放主要来自于国民经济各行各业的广告主,因此广告市场的整体增速与GDP增速有着较强的同步性。根据国家统计局及wind数据显示,2018年经济增速再度回落,前三季度GDP增速为6.7%,其中三季度增速为6.5%,创十年来新低,广告行业整体增速承压。根据预案显示,标的公司所处的互联网广告行业目前正向成熟期过渡,根据预案中引用的2013-2020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及预测来看,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虽然仍在增长,但是增速明显下降,由2013年至2015年的40%左右下降到近期的不足30%,增速放缓趋势十分明显。另外,互联网营销服务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行业较为分散,各服务商市场占有率较低,市场竞争非常充分。标的公司所处互联网广告行业的复合增长率约为30%,而标的公司2015到2017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88%,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请标的公司说明获得复合增长率明显优势的具体手段和方法,标的公司是否有相应措施保证持续性的增长优势。

标的公司未来如何保持自身优势

预案披露,一方面,标的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WEIQ系统拥有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平台上超过86万的账号资源,覆盖数十个垂直领域,具有自媒体资源优势。目前,账号资源的收入主要通过数字营销广告来实现,广告收入的多少由订阅用户数量、人均日阅读量、每日广告曝光次数等要素进行转化,而账号资源维持“粉丝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优质内容的创作、订阅用户的互动等。请标的公司披露一下拥有的86万账号资源的筛选方式以及影响力高或者垂直领域价值度大的自媒体资源的界定标准。

另一方面,预案中提及标的公司具有先发优势,是国内较早进入社交网络广告行业的企业之一,广告交易系统技术竞争处于逐渐加剧的过程中,请问标的公司计划采用什么措施在未来的高竞争发展中保持这种优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