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几千万 富途证券联合腾讯云、香港电讯打造金融专有云

老盈盈2018-12-11 11:4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12月10日,富途证券、腾讯云及香港电讯宣布深度合作推出三方联合的香港首个金融专有云端服务(下称“金融专有云”)。

记者从当天的发布会现场了解到,此次打造金融专有云投入费用大概是几千万,富途证券对于科技的投入也在逐年增加,但随着公司本身的盈利增长,科技投入在经营收入的占比是逐年减少的。

事实上,对于券商平台而言,投资者高峰时段的集中操作,会对自身交易服务和系统都造成压力,形成很大的考验。在2015年4月火爆的港股行情中,富途证券是全市场唯一一家顶住了港股交易洪峰的互联网券商。“还好有腾讯云的云计算技术和香港电讯的网络服务支持,富途始终都坚持住了。”富途证券创始人李华称。

据李华介绍,云分为公有云和专有云,两者的区别是公有云的服务主机上可能有多家公司的客户服务资料,例如一家金融服务的公司可能会和其它互联网领域的公司数据公用一个服务主机,而专有云则可以专门为一家公司进行定制服务,考虑到金融对安全的要求会远远高于其它领域,在李华看来建立自己的专有云至关重要。

据了解,富途金融专有云虚拟机数量是以往实体机的5~8倍,通过高并发处理、海量数据存储、大数据挖掘及分析、高安全可靠的基础能力,提高系统数据的存储量,且为定制的DDoS攻击防护以及协同防御方案,也将会大幅提高系统的安全性,使富途底层系统具备更高的安全性和扩展性,能灵活适配,构建更强的IT系统安全防护能力,更好地守护每一位用户的信息资产。

今年,腾讯进一步明确了产业互联网战略部署,将以云、AI、安全等为底层基础设施,为包括金融在内的各个垂直行业提供全方位、模块化的产业升级解决方案,助推产业进行数字化和智慧化升级。对于此次合作,腾讯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表示,借助跨境专线、负载均衡、云主机、云监控以及云安全等云计算技术能力,腾讯合力为富途的投资者创造了安全、准确、稳定、快速的交易环境之外,也让投资者们能够更加快捷地连接到港交所及全球金融交易市场。

截至目前,腾讯云服务了超过6000家金融客户,包括150多家银行、40多家保险公司、20多家证券公司,以及几千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其中,银行领域我们合作了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等。证券领域,我们也合作了国泰君安这样的知名证券机构。

此外,富途金融专有云选择设置于香港电讯的HKT SkyExchange网络设施管理中心。香港电讯商业客户业务董事总经理陈纪新提到,香港电讯的HKT SkyExchange能够为富途提供一个完善的金融生态圈,结集多个证券行、交易软件供货商、市场行情供货商等,甚至部分主要内地交易所,令富途的用户可以更快速直接地获取实时的金融市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