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1元卖掉的药企背后,是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的大输液市场

韩静2018-12-11 12:0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韩静 近日,金健米业发布公告称,湖南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受让金健米业全资子公司金健药业100%股权,交易价格为1元。

公开资料显示,金健药业成立于1999年,专业生产大输液产品,拥有全国独家剂型品种“萘普生钠注射液”。不过,自2013年起,金健药业净利润便出现亏损。2018年前7个月,金健药业营收1.2亿元,净利润亏损1348.34万元。2013-2017年,净利润分别亏损3059.68万元、5418.89万元、1.68亿元、1736.68万元、1030.58万元。

据公司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产品单一,同时受行业政策和市场波动的影响。

相关数据显示,在大输液领域,目前我国生产厂家有300家左右,产能超过1亿瓶的企业有30家左右,前10位厂商的市场占有率约为2/3左右。金健药业无疑是家小企业。

大输液领域充满了争议。比如流行 " 能吃药不打针,能打针不输液 " 的理念,这也让很多医生不敢轻易让病人输液。除了舆论压力外,医生还要考虑政策的压力:急诊室限制输液,各大三甲医院的门诊也陆续停止输液。

在行业政策上,输液虽然只占医药工业销售收入 1% 的子行业。但政策标准却很高,强制实施新版 GMP、飞行检查、价低者得的招标政策,使得大输液行业过程控制越来越严,生产成本越来越高,产品售价却越来越低。

目前,政策推动产业升级,提高集中度。过去那种粗放式的产业结构、低质重复化生产的时代正在被抛弃。

大输液领域,行业的集中度越来越高。目前,前三大公司已占有市场70%的份额。四川科伦占据了大输液行业的半壁江山,北京双鹤和石家庄四药与之分庭抗礼。大输液行业已然形成三足鼎立的平衡局面。

科伦药业是输液领域的龙头,但它的业务不仅仅只有输液,还有原料药中间体和制剂业务。据了解,其原料药中间体有望达到10亿利润体量,制剂有望达到15亿利润体量,大输液利润将达到22亿的体量,三个利润增长点,可以为整体业绩提供保障。近年来,科伦药业在创新药和仿制药的研发上下了大力气,预计未来三年将有约70余个品种上市,国内有首仿机会的品种约29个,并将进军肿瘤、诊断造影、乙肝、精神等多个治疗领域。以此提升自己的市场竞争力。

与科伦药业一样,华润双鹤除了输液业务外,还有其他利润增长点,为了进一步提升业绩,管理层计划在明后年,每年计划推出3-4个产品。它的研发管线深化正在启动:两大重磅望2018~2019年上市。地佐辛(已上报,国内扬子江垄断,约40亿元销售规模)和左乙拉西坦(国内进口垄断国内市场,全球销售峰值17亿美元);外延目标锁定优质品种(收购 + 合作研发 +MAH 持有人制),大概率年内可以看到管线拓展。

大输液领域其实有点尴尬,低端品种多,高端品种少,产能过剩比较多,如何通过研发生产高端产品是各家提升竞争的有力途径。科伦药业和华润双鹤,作为行业佼佼者,都在大输液领域开拓其他业务,来增厚业绩。

在行业集中度提高、自身竞争力匮乏的双重夹击下,诸多“小、散、乱”企业活不下去也实属必然,而这也不是一家两家药企的结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