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股东腾挪背后:监管政策叠加上海国资内部调整

洪小棠2018-12-11 16: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12月7日,华安基金公告称,公司原股东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信托”)将各持有的本公司20%的股权分别转让给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泰君安证券”)和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国投”)。

而在此次股权调整后,国泰君安证券、上海上国投、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国泰君安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华安基金20%股权。

其中原股东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是受让方国泰君安证券从事股权投资业务的全资子公司,而这一调整的原因正是满足监管要求的变化。

2016年底,中证协发布实施《证券公司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管理规范》,要求私募基金子公司“不得以自有资金投资于本机构设立的私募基金或国债、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等风险低、流动性强的证券以外的投资标的。”

“华安基金作为金融机构股权,显然不在券商私募子公司自有资金的投资范围之列,而母公司对其受让,亦是满足监管合规的要求。”一位接近国泰君安证券人士透露。“还有一种方式是卖掉华安的股权,但国泰君安入股华安时间并不长,华安又是老十家,所以还是通过母公司持股的方式把股权保留了下来。”

值得一提的是,受让华安证券前不久,国泰君安证券刚刚完成对此前国联安基金的“出手”。此前,国联安基金由国泰君安证券和德国安联集团共同合资设立,而在今年5月份,国联安基金发布公告称,国泰君安将其51%的控股权转让给太平洋保险旗下的资管子公司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与此同时,上海信托将华安基金转让给上国投则和上海国资内部的调整有关。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股权关系穿透后,上海信托与上国投的实际控制人同为上海国资委,而此次由上国投受让华安基金股份,亦有可能是上海国资进一步将上国投打造成地方金融股权持股平台的趋势有关。

工商资料显示,上国投同样持股上海证券33.33%的股份和浦发银行4.75%的股份,同时还参股了上海国方母基金一期有限合伙以及航天长峰、首创股份两家上市公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