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内蒸发160多亿元,乐普医疗的高预期与跌停

韩静2018-12-11 19:1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韩静

昨日(12月10日),乐普医疗收盘价24.19元。12月5日乐普医疗收盘价为33.19元,此后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直接导致市值在3天内蒸发160.38亿元。乐普医疗在昨日晚间的公告中称,股市的异动是由于4+7城市过一致性评价药品未中标所致。

12月6日,“7+4”带量采购预中标结果出炉,乐普医疗参与竞标的两个产品氯吡格雷和阿托伐他汀均未入选。据了解,阿托伐他汀钙、硫酸氢氯吡格雷两款产品在11个城市医疗机构销售占乐普医疗总收入的4.64%。

在投资人士看来,乐普医疗之所以大跌主要是市场给予的预期过高,结果两个品种都没能中标。

就在12月6日的电话会议中,乐普医疗还在跟804家机构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短期来说50%带量招标对公司影响是中性的,但公司如获得11个城市剩余50%的市场份额中的部分份额,其结果对公司的影响将是良性的。但直销模式条件下的竞争对手本次竞标成功对他们自己并不一定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低价中标,市场份额30%到50%的提升并不能换来利润的增长,相反利润是严重下滑的。”

乐普医疗的董事长蒲忠杰正在电话会议上说,集采未中标,对乐普医疗的影响并不大,因为乐普医疗销售的主要渠道是OTC;其次,中标未必是好事,低价中标,市场份额并不能换来利润增长;此外,乐普从未将仿制药作为长期发展战略,并且公司这几年已经借助仿制药的高速增长完成了可降解支架的培育期和AI-ECG心电系统的研发期,即将进入到收获期,将产生较大的利润贡献。

从连续的跌停看来,这一电话会议收效甚微。而在股市震荡后,乐普医药还在努力“稳定军心”。

乐普医疗在12月10日发布公告,坚称此事件对公司2019年药品营收未构成大的影响。

对于带量采购未来的影响,乐普医疗认为,国家带量采购在试点阶段,需要总结试点经验,梳理规避不合理的做法,需要3-4年的过渡期。原研药在中国一定还会有市场空间,这是不容置疑的现实。

对于明年业绩,乐普医疗认为,自身现有器械产品将在明年维持高度成长,可降解支架的推出,将产生较大的利润贡献;AI-ECG心电系统近2亿的营销收入和一定比例的利润;其药品利润贡献将从2018年的近50%降至35%左右,其中集采仿制药制剂利润贡献仅占比25%。

当天,公司5位高管:高级副总经理兼董秘郭同军、副总经理魏战江、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王泳、副总经理张志斌、副总经理陈娟12月10日增持公司14.16万股。上述人士在本次增持完成后12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份,并将择机继续增持公司股份。

在5.42亿机构抛盘后,乐普医疗2019年营收是否如其期待“对药品营收影响有限”尚待观察,但“4+7城市带量采购”的结果,仍在持续扰动资本市场。

国元证券认为,未中标企业将与原研争夺剩余市场,OTC 或为出路。根据本轮集中采购结果,仿制药行业将进行振荡结构性调整,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增强,国元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具有成本优势,市场份额增量空间较大的企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