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行业如何“守正出新” 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划出三方面重点

姜鑫2018-12-11 19: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处于全新的时代坐标,保险行业未来的发展,既需要坚持固本守正,也需要不断推陈出新。”12月11日,面对行业变革,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出席“第十三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时指出了保险行业创新的深层逻辑。

黄洪表示,面对全新的时代要求和形势变化,保险行业要实现这些更高的目标,就必须做到“守正出新”。

如何来“出新”呢?黄洪提到了三个方面。

首先是要围绕经济社会环境的发展变化推陈出新。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从国际上看,我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超过美国的60%,美国也因此将我国视为一个“前所未有的对手”,以贸易战等各种手段对我国加以遏制;从国内来看,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增长阶段,“三去一降一补”工作有序推进,中央也明确提出了“稳就业、稳外贸、稳投资、稳金融、稳外资、稳预期”的要求。这些新形势、新要求,既对保险行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同时也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我们保险人必须立足于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妥善加以应对。

第二是要围绕人民群众需求的发展变化推陈出新。回顾我国保险业的发展,机构数量的增多、保费规模的扩张主要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而当时我国的城镇化率尚不足30%。时至2017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了58%,我国已然形成了庞大的中产阶层收入群体,这一群体的保险需求、期望和消费能力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保险的目标客户涵盖了80后、90后甚至00后,消费环境和消费体验也从过去的亲自跑腿、手工记账,进入到互联网社会、无现金社会。保险行业的未来发展必须立足于人民群众这些范围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升、内涵更加丰富的需求。

第三是要围绕新技术革命的发展变化推陈出新。现代社会的科技进步一日千里,短短10年间取得的许多技术突破都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智能手机的普及,我相信每个人都能切身感受到,智能手机给我们日常工作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和便利。时至今日,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的驱动下,人工智能加速发展,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自主操控等新特征,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这也给我们保险业也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比如:现在很多大企业的客服已由人工智能来承担,未来人工智能对营销员制度冲击的拐点什么时候会出现,值得我们密切研究。诸如此类的例子还有很多。因此,如何适应新技术革命的变化,需要整个行业加以重视和思考。

在黄洪看来,经历了40年的改革发展,保险行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同时也面临一些新的问题和挑战,比如说大而不强的问题、供给质量不高的问题、技术水平低下的问题、服务质量欠佳的问题、监管创新不足的问题等等。未来,我们的保险行业要围绕市场体系、公司治理、风险管理等领域实施深层次改革,有效提升行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以高质量的服务让消费者拥有强烈的满足感,真正形成有中国特色、反映中国实际的独特监管模式。

黄洪还表示,要继续推进保险行业的高水平开放。保险业在金融领域率先对外开放,当时许多人都忧心忡忡,担心外资机构“狼来了”,挤垮国内保险业。但事实证明,外资机构并没有表现出压倒性的优势,反观中资机构,通过不断引进全球的精算、产品等技术,不仅站稳了脚跟,而且大幅提高了国际竞争力。在新形势下,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放力度,认真抓好中央关于保险业对外开放政策的贯彻落实,在鼓励保险机构引进境外专业投资者的同时,积极推动保险机构“走出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让世界共享中国保险市场成长的红利,共享保险行业改革开放的成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