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A+ Box”掀起新攻势 BAT抢跑智能化革命节点

干群芳2018-12-11 23:4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作为阿里巴巴在汽车智能互联上的排头兵,高德地图汽车事业部近期向外界展示了其一款最新的产品。这款名为“A+BOX”的产品,是一款车规级的硬件,它自带4G网络,可通过智能语音等多种方式交互,内置高德地图车机版、虾米音乐、支付宝等阿里生态服务实现“即插即用”的在线化车联网服务。

在产品发布的当天,高德与奥迪联合宣布基于A+Box产品达成合作,这款产品将很快将搭载在多款车型上。对奥迪这些国外车企而言,它们在智能互联上的发展实际上已经落后于中国本土汽车企业的探索,而随着对本土产品的应用,奥迪们将能够有效的补充在这一方面的劣势。而对于高德乃至阿里巴巴而言,这一次产品的发布,也非常具有现实意义。

“A+Box并不是简单的一个产品,也是一个产业的创新。这是像我们这样的互联网企业进入之后,不是所谓的传统供应链供应商的模式进去看问题的时候得出一种解决方案。”高德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韦东表示。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抢夺汽车这一入口已经成为了BAT的新战场,不管是阿里巴巴还是腾讯、滴滴、百度都在无人驾驶方面加大力度研究。

但行业的问题也非常突出。韦东指出,要真正要进一步实现产业化,还是要非常清晰的认识车辆随着技术和它的整个的零部件能力不断的提升,是一个递进过程。而现实的情况是,人们会发现,所谓的汽车智能互联永远和用户的需求之间存在现实的矛盾,还会存在车辆本身硬件的体系和提供好的功能体验的设备之间发展的不平衡。

高德认为,汽车为了追求稳定、安全,追求高标准,在一定程度上会带来硬件性能和它迭代速度的不足,而A+ Box最主要解决生态之间不同适应度的问题。A+Box采用车规级的8核高性能处理器,硬件标准较现有车载系统有大幅提升,能够带来不逊于主流手机的流畅交互体验。此外,A+Box内置4G网络,集成了包括导航、语音交互、车载娱乐、无感支付等在内的车内应用服务能力,并可实时在线更新迭代。“这是即插即用的。”韦东说。

在A+ Box上,高德一方面提升了硬件能力,这为在线化车载服务提供了基础,而另一方面,这也是阿里巴巴在汽车“软件”上的大扩张。在A+Box上,使用的是基于阿里巴巴车载服务的开放体系,这是一个能够给用户提供场景化、个性化和智能化的服务体系,包括语音操控,高德地图车机版、虾米音乐、蜻蜓FM、支付宝等阿里巴巴生态服务体系,还有违章查询等用户常用服务,以及天气、航班、股价等信息查询,将不同车载服务之间的充分打通。

这是阿里的另一个打算。不仅是将阿里巴巴众多的服务体系打通,A+Box还成为一个开放的软件服务平台,是一个开放的车联网硬件中枢。在外延上,A+Box采用wifi等方式与行车记录仪进行连接,就可以在车载屏幕上实现AR导航。此外,A+Box还能够支持如胎压监控、空气净化器、HUD等更多智能车载硬件。

高德认为,原生的车机系统一定要追求整车的整体性和稳定性,从规划到研发到最后推向市场,需要用三年、五年甚至是十年的周期。但这个过程中,整个互联网的发展非常快,所以要求车机系统有较高的迭代能力。而互联网公司就有这种服务优势,用户在有实时性或者迫切性服务需求的时候,提供服务本身是以互联网公司为主体的,但这个时候如果硬件环境不满足,服务能力就很难呈现。

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家愿意在车里用手机,而不愿意使用车机。因为手机是一种互联网实时数据为基础的服务体系。“要在车内找到一种方法在实时性需求和传统的制造周期之间找到共存之道,该慢还是要慢,慢就是是求稳;但该快的也要把它快起来,并且快的同时不能影响安全性的问题。”韦东说。因而,A+ Box提供的“即插即用”的功能就显得很有现实意义了。这使得车机可以像电脑一样,通过更换处理器实现自我硬件的升级。

这种新的概念受到了不少主机厂的关注。高德表示,目前除了奥迪之外,还有不少车厂也都在考虑这个问题。“这说白了就是信息娱乐系统,这种以实时性为主灵活性为主服务的平台,可以通过外接生态去满足产品安全需求和落地需求。”韦东表示。“A+ Box这件事情表面上是一个产品的发布,其实是一种所谓在车辆上面,未来面向智能汽车上面是一种真正对大家革命的节点。可能往下走,不管特斯拉或者其他车企,将来都要考虑硬件模块化的问题。”

智能网联汽车是跨界融合的创新载体,传统汽车企业和互联网科技公司具有天然且极强的互补性。BAT与传统车企之间两股力量的合作,成为中国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重要途径。工信部预测,到2020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市场规模可达到1000亿元以上,发展前景广阔。这也是BAT几家互联网巨头抢夺汽车入口的原因所在。目前,BAT在汽车上皆有布局,但侧重点不同。

其中腾讯希望在智能汽车产业中扮演“配角”。腾讯董事长马化腾曾直接表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还是以汽车产业为主,腾讯非常愿意成为汽车产业的数字化的助手。我们的定位非常精准,也很清楚,我们是车企的助手。”而百度则希望重新构建生态,人工智能是其改变汽车行业的重要途径,其主导的Apollo项目是主要平台。

阿里则认为,智能网联汽车不应该局限在产品本身,应该把目光从车扩展到路上。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认为,互联网对车的重要性实际上是该跟路放在一起的。互联网应该成为车的另外一个基础设施,而不止是作为一个接入的网络来看待。而A+BOX,正是阿里这种思路的表现。

韦东在当日的采访中还表示,目前在自动驾驶上,明显感觉跨国的车企要比国内的车企快了两到三年,随着供应链成长的速度,整体提升的难度和成本都在下降。高德也正在开拓和其他国内车企在高精度地图上的合作——这是自动驾驶的基础之一。韦东表示,高德和吉利在高精地图上宣布了合作。此外,也有其他很多厂家在进行沟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