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三次给予增持评级 摩根士丹利看好优信淘宝“联姻”

2018-12-12 11:04

12月6日,中国二手车电商第一股优信(NASDAQ:UXIN)与淘宝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将在二手车B2C、B2B、金融及整合供应链等多个领域展开全面深入合作。国际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第一时间更新了评级报告,再次给予优信“增持”(OVERWEIGHT)评级,维持此前未来12个月 14美元的目标价格不变。这也是摩根士丹利年内第三次给予优信“增持”评级。

优信淘宝强强联手优势互补优信开启低成长高增长之门

与淘宝强强联手,无疑将为优信2C业务注入强心剂。据优信2018Q3财报显示,累积成交二手车22.1万辆。其中,来自2C的业务增长最为强劲:2C业务总成交量12.9万辆,同比增长53.2%;营收达6.1亿元,同比增长108.7%;2C交易服务促成收入,更是增长了165.3%。预计,此番合作,将进一步催高优信2C业务。

1

摩根士丹利认为,淘宝的巨大流量可有效降低优信获客成本,而优信在二手车交易领域的闭环能力则会成为阿里生态系统的有益补充,有助双方在该领域开拓更多合作空间。

尽管,优信的头部效应已令其营销成本逐步回落,但仍占支出的大头。数据显示,优信三季度市场销售及营销费用营收占比下降至87.5%,而去年同期为100.0%,今年Q2为91.6%。

分析人士指出,淘宝坐拥6亿月活用户、3亿日活用户、1.2亿车主以及8000万潜在车主,但缺乏足够专业的二手车全链条服务能力,令这些潜在需求远未被满足。如今,双方的合作可谓共赢。淘宝可深度挖掘、满足其用户需求,优信则能获得持续的低成本客户流。其次,淘宝作为目前渗透率最高的APP,其渗透率高达53.3%,覆盖了一至五线的用户,加上全国限迁政策的全面放开,能推动优信的全国购业务更便利地触达全国范围内的用户。

更重要的是,相较于其他流量平台,淘宝用户已养成了成熟的消费习惯,可直接完成流量转化。再者,这些用户中有购车意向,甚至是对具体某款车有意向,淘宝可通过数据和AI算法精准匹配目标用户需求,流量高效且成本低,有望进一步降低优信的营销成本。

2

获淘宝流量红利加码 优信有望率先扭亏为盈

据了解,与淘宝的流量合作模式已让有些企业尝到甜头。2015年8月,阿里与苏宁交叉入股后,“苏宁易购官方旗舰店”上线天猫。在获得阿里系的巨大流量入口后,苏宁易购旗舰店迎来快速增长,目前已成为天猫鳌头大店铺。其营收也节节攀升,财报显示,苏宁易购在2015年实现1355亿的营收,2016年为1486亿,2017年更是攀升至1879亿。

此外,在汽车金融领域,借助淘宝背后的支付宝芝麻信用体系,优信将为车商和用户创造更安全、更稳健的二手车金融消费环境,也将进一步改善自身逾期率,提升自身的金融风控能力。

之前就有分析人士预测,优信今年Q4的亏损金额有望环比下降50%。如今,这一预测,更为乐观。摩根士丹利最新预计,到2020年,优信的EPS将达到惊人的5.38元(单位:人民币),PE则低至3.6倍。

可以预见,优信深倾力打造的超级供应链能体系与淘宝的超级流量一相遇,会发生强烈的化学反应。淘宝借此丰富了电商生态,优信也因此获取了长期的低成本客户。

依托淘宝的海量用户资源,以及自身的超级供应链体系,优信或将开启低成本高增长之路。2018Q4,优信预计营收将突破10亿元人民币大关,再加上市场营销费用的进一步走低,大幅减亏是大概率事件。优信有望成为首批扭亏为盈的二手车电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