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让5%股权给国资 东方园林实控人何巧女获10亿资金

张晓晖2018-12-12 14: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陷于资金压力的东方园林(002310.SZ)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夫妇,已经着手转出手中5%的股权。

转让交易对手是具有国资背景的北京市盈润汇民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称“盈润汇民基金”),转让价格为《股权转让协议》签署日(12月6日)前一日东方园林股票收盘价格的九折,共计 134,273,101 股。

按照东方园林12月5日收盘价格8.39元的九折7.55元来算,这笔交易大约可以带来大约10亿元的现金。根据东方园林公告,资金主要用于补充公司——东方园林的流动资金等用途。

2018年,作为中国园林第一股的东方园林股价持续下跌,实际控制人何巧女遭遇流动性危机,股票质押跌破平仓警戒线。

2018年10月17日,北京证监局还专门向东方园林债权人发出《关于请债权人谨慎采取措施的建议函》(京证监函【2018】655号),建议东方园林各债权人从大局考虑,给予公司控股股东化解风险的时间,暂不采取强制平仓、司法冻结等措施,避免债务风险恶化影响公司稳定经营。

在此之前,陷入危机的何巧女公告自己作为实控人,有计划对外转让不低于10%的股权,本次转让5%股权给盈润汇民基金之后,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东方园林董秘办公室,询问接下来会在什么时间继续转让5%股权的时候,东方园林董秘办回复称具体时间不知,到时候请见公司公告。

盈润汇民基金成立于2016年10月,具有国资背景,实际控制人是北京市朝阳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

对于东方园林的资金链紧张,地方国资——北京朝阳区政府出手相救,时间大约是22个月。作为出让股权的一方,何巧女跟盈润汇民基金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的时候还有附加条件:

本次转让标的股份的40%,在标的股份过户至盈润汇民名下之日起22个月期满后20个交易日内,出让方可按本次转让价格(如遇除权、除息、股票拆分等情形时,股票价格应当相应调整)回购。到期出让方未回购的,盈润汇民自行选择处置上述股份方式。如处置均价高于本次转让价格,高出部分归出让方所有;如处置均价低于本次转让价格,由出让方差额补足。

这意味着,如果22个月之后,东方园林的这5%股权被处置时候,何巧女仍要为其承担盈利或者亏损的权利义务。

东方园林于2009年上市,市值最高时候规模达到500亿元人民币,目前重要业务板块为:水环境综合治理、全域旅游、工业危废处理。2018年半年报显示东方园林尚有6.6亿元净利润,到了十月份,随着股价下跌,大股东股权质押危机爆发。

东方园林的股价继续下行,为了应对股权质押危机,东方园林也发出澄清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何巧女女士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13.43亿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50.07%。截至2018年10月17日,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质押股份11.13亿股,占其持股比例82.88%。目前整体质押风险可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