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完成2亿美元B轮融资 行业竞争再升级

阿茹汗2018-12-12 15:1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对于咖啡行业来说,2018绝对是热闹的一年,这其中瑞幸咖啡的出现功不可没。12月12日,瑞幸咖啡再宣布,已完成2亿美元B轮融资,投后估值达到22亿美元。短短一年之内,瑞幸咖啡在咖啡领域闯出了一条创新的商业模式,这也加剧了咖啡企业之间的竞争。

瑞幸咖啡宣布,B轮融资来自于愉悦资本、大钲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中金公司等。完成融资后,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进入瑞幸咖啡董事会。今年7月11日,瑞幸咖啡宣布完成2亿美元A轮融资,投后估值10亿美元。

说起瑞幸咖啡,从品牌出现到如今还不到一年时间,但是瑞幸咖啡却已成为新商业模式的样本。“速度”是其特点之一。瑞幸咖啡的总部位于厦门,从今年1月试运营,截至11月底就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全国21个城市完成了1700多家门店的布局。瑞幸咖啡方面曾透露,今年的目标是年底全国开设2000家门店。

瑞幸模式的另一个特点就是优惠,这也被解读为是一种“烧钱”抢市场的做法。因为价格的优惠,瑞幸也与对手之间形成了鲜明的差异化。对于“烧钱”的解读,瑞幸咖啡方面也曾表示,通过补贴让更多的客户尽可能体验到瑞幸咖啡。也有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盈利与否也并不是瑞幸咖啡目前要考虑的问题,盈利的前提是覆盖。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瑞幸咖啡在北京和上海两大城市的门店悄然上调了免配送费的门槛,这也引起了关注,难道瑞幸咖啡的补贴持续的时间缩短了?B轮融资的消息或许会给出答案。瑞幸咖啡创始人兼CEO钱治亚表示:“我们将持续加大产品研发、科技创新与业务拓展等方面的资金投入力度,不断优化产品和用户体验。”

另外,瑞幸的外送模式也在倒逼竞争对务作出改变,例如星巴克也已增设了外送业务,同行之间的竞争也白热化。就在今年8月,可口可乐公司也宣布达成收购Costa的最终协议,该交易预计在2019年上半年完成。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中国咖啡市场目前还处于谁先进来谁就有市场话语权的阶段,在可口可乐的支持之下,Costa未来在中国咖啡市场也会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势力。因此,下一步,咖啡企业之间的竞争将更加聚焦产品、服务以及模式创新之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