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单AMC参与P2P风险处置 东方资产回应:系上市公司重组需要 无后续介入计划

张颖馨2018-12-12 15:3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颖馨 首单资产管理公司(AMC)介入网贷资产处置正式落地。12月11日,深圳市信融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信融财富”)发布公告称,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资产”)天津市分公司对信融财富的项目借款2000万本金已全额垫付并到账。

东方资产董事会办公室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此次涉及到上市公司重组,后续应该没有对信融财富其他债务进行处置的计划。

公开资料显示,信融财富成立于2012年。根据官网,截至2018年12月12日,信融财富累计成交金额约199.51亿元。根据此前市场上曝出的一份《关于信融财富近期经营状况的情况说明》(下称“《说明》”),2018年6月4日,信融财富出现投资人第一笔提现困难,此后情况有所加重。截至2018年7月12日,信融财富总成交量约185.61亿元,借贷余额约25.25亿元;逾期上市公司共4家,金额共约3.98亿元;提现未到账人数共2671人,金额共约9352.18万元。

根据信融财富的公告,东方资产今年9月与信融财富签署了《债务清偿协议》,代长沙可可槟榔屋有限公司(下称“长沙可可槟榔屋”)和湖南卓越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卓越投资”)两家借贷公司各自偿还1000万债务。

对此,多名网贷行业人员表示,东方资产对信融财富的项目借款2000万本金进行垫付,部分缓解了平台的项目风险,具有积极意义,期待四大AMC后续帮助网贷不良资产化解。信融财富也在公告中指出,作为AMC介入网贷资产处置正式落地的第一单,是国家推动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协助P2P网贷行业处置不良资产的实质性进展。

不过,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认为,该事件需要关注以下几点:首先,这只是网贷平台的众多违约项目中的一个项目;其次,这是一笔上市公司的借款项目,是真实存在的,东方资产正好要对这个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业务;再者,东方资产支付的2000万本金也只针对这一个违约项目。在各种前提条件决定下,这只是一次偶然的小概率事件。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上述东方资产代为偿债的两家公司与深交所上市公司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加加食品”,股票代码:002650.SZ)存在关联关系。启信宝显示,卓越投资为加加食品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22.85%),而加加食品董事长杨振同时也是长沙可可槟榔屋的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

今年7月,加加食品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卓越投资、东方资产和违规票据、担保事项的债权人达成相关债权债务重组方案,并已取得东方资产内部经营决策委员会的审核通过。

上述东方资产董事会办公室人士表示,此次对信融财富的项目借款2000万本金进行垫付,主要原因是该项目涉及上市公司的重组事宜,后续应该没有帮助信融财富处置其他不良资产的计划。而谈到目前是否有协助其他网贷平台处置不良资产,该人士告诉记者,“暂时没有,现在对P2P尚处于关注和调研阶段,具体怎么做还得研究。”

此前,有媒体曝出银保监会召集四大AMC开会,要求协助化解网贷风险。不过,某四大AMC内部人员透露,P2P平台情况比较复杂,而且AMC之前主要处置的是银行的企业债务,在个人债务处置这块面临不少挑战,只有搞清楚平台具体情况,才能“对症下药”,而这需要不短的时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