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支付成“香饽饽” 罗来峰详解翼支付如何“借船出海”

张颖馨2018-12-12 15:4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颖馨 随着支付需求骤增,支付设备繁多、工具难兼容等难题凸显,收银成为商家不可言喻的痛点。在此背景下,聚合支付应运而生,越来越多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挤入赛道,这其中也不乏中国电信旗下翼支付。

所谓聚合支付,是为第三方支付机构和商户提供一次性对接,同时支持多个支付方式,不再针对某个支付通道。日前,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来峰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翼支付今年推出了一款针对小微商户的聚合支付产品“钱到啦”APP,通过聚合支付宝、微信支付、翼支付三大主流支付账户,为商户提供扫码收款、营收管理、商家信息、合同签约、资质上传等商户管理功能。

公开资料显示,翼支付隶属于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天翼电商”)核心品牌“甜橙金融”,后者旗下产品还包括橙分期、甜橙保险、甜橙信用和甜橙财富等。

“提供聚合支付服务,又不仅仅是聚合支付,还会提供电子发票、电子记账,甚至是精准营销、大数据等服务。”罗来峰表示,可以将其理解为一种升级版的智能POS,智能POS和手机客户端接通之后,商户可以在这里面使用其所需要的数据。智能POS虽然能扫码和刷卡,但是后续的数据服务、贷款服务、电子发票等服务不能做,翼支付则希望把这些整合到一起。

既做聚合支付,又做翼支付,未来二者的发展是会齐头并进?罗来峰直言,原来翼支付的策略是一家一家拓展,但后来发现在体量比较小的时候,拓展商户面临的困难不小,而聚合支付的形式就可以使其更快地拓展商户规模。这也正是“借船出海”策略,当大家都在一条船上,肯定是要齐头并进。

事实上,这种齐头并进的策略也正成为越来越多支付机构普遍选择的方向,记者了解到,包括拉卡拉等支付平台也都相继瞄准。“这里面可能就是看资源、策略、投入等等,大家各有自己的资源平台的发展,只要合作都能为用户提供服务,各自把各自的资源禀赋用好就可以。”罗来峰说。

从第三方支付行业来看,当前,尚无纯粹从事支付业务的机构在国内独立上市,而此前登陆港股的汇付天下,在股价上面也表现得差强人意。未来翼支付若登陆资本市场会走怎样的路径?

罗来峰告诉记者,不仅只是做支付,也要做生态圈。这个过程中如果仅仅是做支付,就得找到一个很好的盈利模式。比如说像微信依托社交,支付宝依托电商平台,如果没有资源禀赋,那发展就会比较艰难,一定要向其他领域延伸,希望将支付作为入口,联结用户和商户,在这个基础上通过金融科技向合作伙伴提供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底,中国电信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出全资子公司天翼电商49%股权,拟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完成公司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混改。对于该事项的最新进展,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接近翼支付的人士处获悉,目前混改正在推进中,相关产权交易正在等待央行审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